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民企掀起“从军”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峰近日,“军工”一词成为珠三角企业老总们提及率极高的字眼,对于他们来说,进入军工领域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6月初,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2005中国民营科技型企业为国防建设服务论坛暨民技军用项目推介会”在京召开,国内数百家企业怀着高涨的热情参加了这一会议。一位参会归来的珠三角企业老总兴奋地认为:“国内军工制造领域大门向我们慢慢打开,民企从军之路将豁然开朗。”

  “民技军用”大门正式开启珠三角企业老总们的“从军”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来得真实。一直以来,国防军工属于国家战略性产品,这一领域一直保持着神秘和低调,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有一段难以逾越的沟壑。而眼下,这个隔阂正在慢慢消失,一些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老总开始关注国防军工领域。显然,这份期待有着充足的理由。最直接的触动点就是今年2月24日国家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这份被公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最有分量的文件”,以旗帜鲜明的态度鼓励民企“参军”。该文件在第6条中专门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并表示,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允许非公有制企业按有关规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国家对民企参与军品研制生产的大门正逐渐敞开,政策的风向,成为迅速催发珠三角企业进入国防军工领域的兴奋剂。然而,如何进入军工领域?这个门槛有多高?许多民企还是不甚了解。在近日举行的“2005中国民营科技型企业为国防建设服务论坛”上,“军技民用”这把火烧起了珠三角企业老总参与的热情,在数百参会企业中,珠三角企业占了二成有多,有些未能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实在得到消息太晚,不然怎么样也会参加。

  珠三角民企“从军”有优势缘何如此多珠三角企业盼望“从军”,有企业老总认为,未来军工市场空间巨大,大到车辆、工程机械、飞机、船舶、集装箱,小到刀具制造等。由于军队采购具有批量大、品牌忠诚度高的特点,所以是民营企业最理想的潜在大客户。再加之军队拥有税收、技改政策、特殊市场保障等政策优惠,无疑对民营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况且从全球军品市场来看,军品的利润率普遍高达50%左右,是个绝对高赢利产业。国防科工委协调司司长刘东奎司长认为,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武器装备制造领域,有利于该领域实现适度有序的竞争,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的建设,这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具备了某些领域军工生产所需要的技术能力。刘东奎司长此话非虚,记者了解到,尽管国内军工并未向民企真正放开,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不少企业早就在国际军工采购圈中小有名气。在浙江民企生产的防弹衣、徽章远销全世界的同时,广东生产的用于军工的工业型材也应用到多个国家军队的武器零配件上。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源认为,进入军工领域对于民企业来说可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企业保证了订单和利润。据悉,依靠毗邻香港以及产业集聚优势,珠三角不少企业早就充当了全球军工配件采购中的生产商角色。以凤铝为例,2000年开始,凤铝就开始了军工产品零配件研发,先后聘请了西南铝负责军工研发的副总工程师刘静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两弹一星专家葛昌纯等专家,目前,凤铝从事军工技术研发的专家有13人。从2002年开始,凤铝开始批量生产军工零配件进入国际市场。几年间,凤铝接到国际军工部件加工单有坦克部件(减震套配件)、工兵用浮桥支架、舰船用拼桥板、飞机座椅、军用野外帐篷支架、军工临时战车输油管、散热器以及炮弹的引信体(坯料)等等。目前,凤铝在军工上每月产品销量有200至300吨。据称,在珠三角地区,把军品卖到国外的远远不止一家,而一些民企在某些领域,特别是部分IT产品的技术水平也超过了军品的水平。

  “民技军用”助推产业升级珠三角企业优势在哪里?有专家指出,近年来,珠三角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的密集带,珠江两岸聚集了大量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光机电一体化等四大高新技术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此外,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产业集聚优势也为珠三角民企实现从军梦奠定了基础。尽管珠三角企业进入国内军工领域指日可待,但在国防军工领域,民企要介入还是有较高的门槛。除了技术、资金等保障外,从2000年起,国防科工委逐步对所有参与军品生产的企业进行“认证”,即所谓“三证”:保密认证、质量认证和军品科研生产许可证,其中“军品科研生产许可证”最为关键。有企业老总认为,民营“从军”将使珠三角制造业出现自觉的产业升级。大量新购进的先进设备将会取代原有老设备,此外,研发力量的提升将会使制造业产生质的飞跃。(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