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部副部长称某些集团宣扬地荒论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32 温州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北京6月30日电“开发商手里逾期两年以上未开发的土地就达40万亩,根本不存在某些利益集团所说的‘地荒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接受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栏目访问时说,这种宣扬“别有用心”。

  鹿心社说,一些利益集团利用国家土地从紧的政策,宣扬“地荒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上涨。即便是国务院通知冻结土地审批的2004年,全国房地产土地供应仍然增长
了4%。土地供应并没有像一些利益集团所说的那样紧张。“假如那些没有开发土地都能按预期建成房子,投入市场,就会大大增加商品房的供应量,缓解供需紧张矛盾,平抑房价。”

  鹿心社分析,形成闲置土地的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政府在出让土地签订合同时,跟开发商作了承诺,包揽拆迁和大配套,但由于政府的财力有限没有兑现,这些土地到期没有开发,其责任不在开发商;二是有些项目是政府招商引资来的,开发企业因为自身的原因资金不到位,政府下不了狠心处置,担心影响招商引资环境;三是有些土地涉及到司法查封、银行抵押,比较复杂,不能简单收回处置。

  说到清理闲置土地,鹿心社说:“我的心情很沉重,本来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们还没有能达到预期目标。”他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地方由于自身的利益而消极执行中央的政策,“地方不执行,国土资源部执行,必要的时候,国土资源部甚至可以直接下达处理意见。”

  他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要按照中央的指示,增加土地供应,清理逾期不开发的土地,从而为平抑房价作出努力。(记者 董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