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回归八年 “一国两制”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8周年纪念日。香港各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指出,回归8年的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生机勃勃,香港特区充满活力。只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以民为本,加强团结,香港“一国两制”的实践必将进入一个新的、更加深入宽广的阶段。

  香港《文汇报》的社论指出,纪念“七一”回归,既引发人们回顾总结“一国两制”
的实践过程,也提醒人们,“一国两制”的实践又将迈向一个新的起点。从香港社会对人大常委会为补选特首任期释法的正面反应,到曾荫权在社会的普遍支持下顺利当选新特首,可以看到港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有很大的提高;从香港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港人对国家的认识和感情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切切实实感觉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越来越将国家的命运和经济发展,与香港的前途联系在一起;同时,社会各界越来越感觉到须重新发扬刻苦耐劳、勤奋拚搏、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这一切都显示,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正在迈进一个深入、健康、成熟的阶段。

  社论说,今天的香港,人们对“一国两制”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提升,表现在经济层面,愈益紧密的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表现在感情层面,愈益密切的人员交往促进两地同胞相互了解,增强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表现在文化层面,港人对语言、传统文化以至国旗、国歌及国家现实的理解和认同,都在增加。社论说,当港人与中央和特区政府一道,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都有了新的提升之后,“一国两制”的实践就必然会进入一个新的、更加深入宽广的阶段。

  《大公报》的社评说,8周年前夕,特区正处于繁荣、稳定和融洽的大好势头中。8年于兹,港人今天终于更进一步体会到繁荣、稳定的重要和团结、融和的可贵,体会到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社评说,过去8年,香港特区政府为落实“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据基本法有效施政,建立中央和特区的良好关系,做了大量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继续维护和推动特区的法治和民主,维护和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区才能有今天复苏繁荣和稳定团结的局面。今天,港人普遍认同中央和“一国两制”,对特区政府给予新的支持和期望,真正明白到自己根本利益和福祉之所在。可以相信,特区未来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过去8年,香港特区顺利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漩涡,迎来了今天平稳的局面。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生机勃勃,香港特区活力充盈,完全有能力迎接任何挑战。

  社评说,现在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已经接棒,带领特区全速向前,继续谱写“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新篇章。香港是块福地,有基本法作保护神,国家又正处于历史性崛起之际,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只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化解不利因素,以民为本,加强团结,香港必定会建设得更加和谐、稳定、繁荣。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