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不许“老赖”贷款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31 江南都市报

  个人信用年底有望全国联网失信者资料将“资源共享”

  如果个人信用上了“黑名单”,在全国都无法实现贷款买房。昨日,记者获悉,从今年年底开始,“个人信用信息基 础数据库”开通联网查询,南昌的“信用黑名单”将进入全国网络,“不信任名单”将发往全国,“老赖”的资料届时将在全 国各大银行实现“资源共享”,遭到“封杀”,无法贷款或办理信用卡。

  个人信用将成市民“第二身份证”

  个人信用被称为居民个人的“第二身份证”,该数据库是根据个人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和身份证件号码三者共同作为 一个人身份的唯一标志,每次信贷交易都有清晰的记录。

  被纳入这个数据库的个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身份基本信息、个人信贷交易信息以及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

  “老赖”在全国银行借贷无门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昌市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在数据采集阶段,年底前有望正式进入全国网络, 开通查询,一些借钱不还、信用卡恶意透支、担保贷款后难找到担保人等没有信用的“老赖”都将暴露出来,这些人会在年底 成为南昌首批进入全国联网的“黑名单”的人。

  今后个人想在南昌申请贷款买房或是办理信用卡时,各家银行都会先查询申请人的信用记录,再决定是否办理。也就 是说,在南昌有污点的借贷者,在全国都将“借贷无门”,就是办理一般金融业务也会非常费力。

  查询个人信用要征得本人同意

  金融机构查询个人信用状况时应当获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银行在放贷前,需要查询申请人的信用记录,需要申请 人在授权书上签字。每次查询,都会留下一个查询记录。如果越权查询个人信用数据库要按规定处罚。个人认为本人信用报告 存在错误时,可以提出书面异议申请。如果调查证明申请人是对的,数据库将马上更改。

  文/记者郭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