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功老离去前失语已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7 法制晚报

  宗师昨逝世 床头熊猫玩具伴随左右春节期间病重住院内侄回忆

  本报讯(记者张凌)今天上午9时30分,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将举行启功先生追思会,在京的书法界人士集体怀念这 位学养深厚的书法大家。昨天凌晨2时25分,一代国学大师启功在北大医院病逝,终年93岁。

  启功先生的学生刘忠敏,向记者叙述了启功的最后一段日子,“启先生年前已经住院,今年过年他坚持从医院回了家 。我去启先生家给他拜年时,他只是睁睁眼,冲我摆摆手,身体虚弱得很。以往,他对我这样的学生辈,都是拱手相迎,送时 出门。”

  启功先生的内侄章景怀随后告诉记者,启功先生自年初三再度入院后,没再说过话。这期间因为呼吸衰竭、肾衰竭几 度病危。前天晚上,先生的心跳突然降至每分钟20多次,呼吸也暂停了,医院派出最好的医生进行了24小时抢救,但没能 留住启功先生。

  启功先生没有子女,自70年代末一直随内侄章景怀住在北师大一栋两层的小红楼里。记者在启功先生家里看到,书 房已被临时改成灵堂。但除去两壁满满的书柜、书桌和送来的花篮,10多平方米的房间几乎没有多少空地。隔壁启先生的卧 房也十分朴素,靠房间南墙又是一排满满的书柜,中间是一张窄窄的单人床,床头还有一只可爱的熊猫玩具。启先生的内侄章 景怀告诉记者,启先生很喜欢小动物,有“国宝”之称的启先生还特别喜欢熊猫,这一切都源自启先生不老的童心。

  当记者看到房间过道上也堆满了各类杂志、书籍时,启先生的一位弟子告诉记者,启先生没有哪间房没有书,就连厕 所暖气片上都堆成了一个小型书柜。不过前两年,启先生患上眼疾,就只能拿放大镜看少量文字了。

  新闻延伸

  启功先生作品价值上升空间巨大

  本报讯(记者喻德术)记者今晨从专业艺术网站雅昌艺术网上获悉,截至2005年6月30日,启功先生的作品在 中国拍卖市场上共拍1708件,其中成交1036件,成交金额为人民币4443.48万元,成交率60.66%。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勤先生表示,启功先生的作品在拍卖行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作品价格呈现 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加之启功先生最近几年身体不好,尤其是眼睛看东西不清晰,已经鲜有新作产生,这将使得他的作品更显 珍贵,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

  在这上千件作品中,最新拍卖成功也是价格最高的作品是启功先生作于1982年的临《争座位帖》手绢,其拍卖价 格高达83.6万元人民币。

  启功书画作品拍卖价格前五名

  作品名称 拍卖会名称 拍卖价格

  临《争座位帖》 2005春季拍卖会 83.6万元

  宋本千字文 200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79.2万元

  仿古山水 2005春季拍卖会 74.8万元

  溪山春霁 2004春艺术品拍卖会 66万元

  《闲窗逸兴》册页 2004迎春文物展销会专场 55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