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审计单位表态为何如此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2 新民晚报

  公众期望看到的是被挤占、挪用的国家资金及时被追回,相关责任人、单位及时受到惩处,而不是企图以官僚化行政手段推卸责任、逃避处罚

  被审计单位表态为何如此从容

  6月28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4年度审计情况,人们再一次
感觉“触目惊心”。

  不过,一样的触目惊心之外,有些事情在悄然起着变化。新华社第一时间采访到的涉“案”部委、单位、公司的表态,尤其值得回味:有部门对于今年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称“正在研究”;有部门认为,审计报告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有部门表示,这次审计将有力促进投资管理必须依法行政……

  如果说在去年的“审计风暴”中,各大问题单位的表态有点“慌了阵脚”,今年被披露的问题单位态度变得十分从容、淡然,甚至还不忘记感谢审计署的辛苦工作。

  这一份“从容”当中还可以看到,各问题单位的倾向是将审计披露的问题纳入自己的“日常化管理”当中。比如,有部门认为审计结果为加强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但加强管理不正是行政部门日常的头等大事吗?

  由此可见,有的问题单位可能正在试图将这些违规违法问题转化到以限期整改、发通知、建章立制等缺乏绩效评估的行政措施,以及繁琐的公文往来、枯燥的会议、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活动,来消解问题显著、必须马上得到有效处理的审计结果。

  当然,根治由“审计风暴”凸显的制度缺漏,需要假以时日,从各项制度层面进行“综合治理”。但是,审计清单披露的各类违规违法问题翔实有据、责任主体明确,处理这些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一应俱全,大多只需要司法介入,或者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照章办事。目前,公众期望看到的是被挤占、挪用的国家资金及时被追回,相关责任人、单位及时受到惩处,而不是企图以官僚化行政手段推卸责任、逃避处罚。

  新京报(顾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