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农民的环保“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2 新民晚报

  他是一个普通农民,却4次在媒体上自费刊登环保公益广告;他希望用一年的时间,在所有省会自费做环保灯箱广告

  一个农民的环保“闲事”

  今年世界地球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右下角刊登了一则颇为另类的广告:蓝天下,
一片青山绿水。画面正中,一句“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环抱着地球。广告下方郑重署名:农民陈法庆。

  这已是陈法庆自费做的第4个公益广告。与此同时,他还开始了一项更浩大的工程:一年之内,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自费做环保灯箱广告。“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修复国人的环保意识”。

  十年前“管闲事”出名

  早在十余年前,陈法庆便已是仁和、甚至余杭地区“爱管闲事”的名人了。

  使他声名大噪的一件“闲事”发生在2001年。仁和因盛产石材成为石矿集中产地,区区2.5平方公里范围内,便集中了11家石矿。这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粉尘及噪声污染。

  陈法庆形容当时的“盛况”:晚上关紧门窗,但第二天一早屋内还是粉尘遍地。

  他于是犯了“病”。隔三差五地给镇、区环保部门和政府打电话投诉,还不辞辛苦跑到矿区与人交涉,给人支招。

  2001年,余杭区环保局向其中的8家石矿发出《环境保护限期整改通知书》。陈法庆在一旁耐心地等待,但发现没有下文后,第二年又一口气举报了9次。最后,他索性以“未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将余杭区环保局告上法庭。

  虽然官司最终输了,但仁和镇的空气质量却发生了好转。

  将环保局告上法庭

  粉尘事件过后不久,陈法庆又一纸诉状将浙江省政府和环保局告上法庭:两被告对他家门口的东苕溪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污染状况,未采取切实的治理和改善措施。

  这条溪的沿岸有23家石矿,95%的石料都由东苕溪航道向外运输,垃圾、废油漂浮在水面上,但这条溪同时又是两家自来水厂的水源。据陈法庆计算,约有80万人在饮用这条溪水加工后的自来水,但除了几块警示牌外,他没有看到更多的保护水源行动。

  法院不予受理。他上诉,仍没有结果。

  “闲事”浓缩为“环保”

  看报纸是陈法庆多年养成的习惯。现在,他每年要在书报订阅上花掉1800元。也正是从报纸上,他知道:在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5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30个,在全世界污染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8个!于是,陈法庆的“闲事”渐渐浓缩为“环保”一项。他完全“抛开”了自己与他人合开的工厂,开始了有步骤地改变国人环保意识的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便是在媒体上刊登署名“农民陈法庆”的环保公益广告。

  “我在做两边不讨好的事。”陈法庆神色无奈,“一些政府部门不喜欢我,企业也不喜欢我。不过有些事总要有人做。”

  人民日报·华南版(江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