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中下游防洪需有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55 扬子晚报

  今年梅雨期仅4天,好像出乎大家的预料,但是,细心的“老南京”可以明显发现,南京城以前那种连绵不断的梅雨虽然少了,而夏季的大暴雨却越来越多,几乎隔几天就会来一次。这一感觉,也正好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江流域极端降水趋势分析”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契合。

  暴雨增多,洪水几率增加

  据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姜彤研究员介绍,随着全球变暖,增加水汽蒸发,导致水循环加快,降水分布也越来越不均匀,大暴雨这样的极端降水事件频率也明显增多。他们通过长江流域147个气象观测站1960至2003年的逐日降水资料发现,1960到2003年间的43年,前二十年是暴雨偏少,1990年以来出现暴雨的频率则在提高。自1990年以来,长江上中下游暴雨带来的降雨量占夏季总雨量的63.3%,全流域暴雨量占夏季总雨量的66.4%。

  同时,间隔1至5天的暴雨出现的频率也在增加。姜彤研究员等专家通过对比1990年与近几年的暴雨资料得出,江苏太湖的南部地区也是大暴雨的多发地段。长江流域、太湖这些地区极端降水的增多,使得江苏发生洪灾的几率有所增加。

  “双重叠加”拉响防洪警报

  更为严重的是,整个长江流域暴雨的时空分布与过去相比也有了新变化,使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更加严峻。据姜彤研究员介绍,在1990年以前,长江上游的暴雨大多出现在78月份,这个时候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暴雨期已经结束,从上游流下来的水很快就能顺着长江航道流向大海,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汛不会造成影响。但是现在长江上游的降雨期与长江中下游几乎都集中在6月份,这样中下游地区就不但要“负担”自己的雨量,还要负担上游的雨量,行洪压力增大。

  另外,从空间分布看,长江流域本来雨量就多的地区,近10多年来暴雨天数也在增加,如洞庭湖、鄱阳湖以及太湖等。时空的“双重叠加”大大增加了长江中下游防汛抗洪的难度。

  防洪抗灾需有新思路

  面对新的防洪形势,我们该如何应对?姜彤研究员介绍说,首先应根据自然情况的变化因势利导调整防洪减灾规划,适当提高防洪级数。洪涝灾害发生往往不是单纯性的,存在一个“灾害链”:天上降雨→洪水泛滥→抗洪救灾→灾后重建,涉及到气象、水利、建设、医疗、防疫、公安乃至保险等诸多部门,因此需要打破行业界线,组建起综合的城市防洪减灾体系,例如杭州等城市就已着手这方面的研究。

  姜彤研究员说,新的防洪形势也使一些地区需加强重点防御,尤其像地铁、地下车库等。他曾经在日本京都参加过一个地铁防洪抗灾的预案演习,他们根据不同的水位变化制订出非常细化的应对措施。同时他们还经常组织市民参加各种演练,以确保一旦真的面临灾害可以有条不紊进行疏散。这些好的经验对于我们制订防洪减灾预案不无裨益。吴红梅吴昌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