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年他把科学航海推向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55 扬子晚报

  范春歌,《武汉晚报》高级记者,2000年踏上“重走郑和路”万里征程,途经18个国家,追寻郑和七下西洋遗踪,被称为“当代郑和”。著有《被遗忘的航行———追访郑和下西洋》一书,本月29日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重走郑和路”摄影展。

  5年前的7月11日,女记者范春歌在郑和当年下西洋的启锚地太仓出发,踏上了“重走郑和路”的万里征程。这次远行是近600年来第一位只身全程寻访郑和航线的中国人。

  范春歌告诉记者,重走这条线路花去了我三年时间,有一年时间在路上,两年时间研究郑和航海的国内史和海外史。说起“重走郑和路”的动因时,她对记者说:“郑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驱,是一位和平使者,他把世界航海史推向了巅峰。而他的业绩却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探寻已经逝去近600年的古灵魂,就是要告诉世人:我们有过波澜壮阔的海洋文明。”

  范春歌说,重走郑和路,一路辗转,每到一地人生地不熟,困难很多,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艰辛实在是难以想象的。然而,郑和一路播下了睦邻友好的种子,如今友谊花开各国。范春歌说,记得入境泰国时,前来接机的是华人司机阿通。阿通家在泰国已祖居三代,听说我来泰国采访郑和遗踪,他的话匣子顿时打开了:“你要找三宝公啊(当地华人尊称郑和为‘三宝公’),泰国人都知道他,湄南河边有座很大的三宝公庙,每年春节华人和泰国人都要去拜的,人山人海的。我的爷爷和父亲从小就给我讲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好多的人、好大的船,威风得很。”入境阿曼时,口岸人员得知我是寻访郑和的,签证办得特别顺,并为我免费食宿,还派专人陪同我寻访。

  “在沿途寻找时隔六个世纪历史时,当地华人对我特别友好,好像郑和一路保佑着我。”范春歌庆幸地说。有位老华人对她说,郑和下西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国力,给了海外华人强大的精神支撑。随着岁月的流逝,郑和已逐渐升华成海外华人心中的神。

  范春歌在寻访中得知,东南亚采用中草药的历史是从郑和下西洋开始的。她告诉记者,当年,为防止途中发生病患,每条船上都按人员比例配有御医,并携带了大量的中草药。两万人七下西洋而未见疫情,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600年前,郑和庞大的船队能够预防海上病的发生,这种智慧直到今天仍被世界研究海运史的专家们惊叹不已。

  范春歌还参观了斯里兰卡博物馆。她对记者说:“当我走进瓷器馆时,一眼就看见了中国的青瓷,明朝从海上运到这里的瓷器排放在最前面。我凝视着那些时隔近六个世纪依然瓷花闪亮的中国瓷,遐想着当年郑和的船队。”在博物馆前,范春歌惊讶地发现,中国馆除瓷器外,还有香炉、花瓶等生活用品,而在西方馆展出的则是火炮、铁桩和黑奴(模型)等展品。由此可见,郑和是和平使者。陈家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