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建军:我爱机器就像农民爱土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55 扬子晚报
  6月24日上午9点,推开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建军科研组”办公室,邓建军手拿螺丝刀正忙着。

  “来啦!”邓建军扔下擦手的布,“最近电话真多:交流思想,请教技术……我急着要回到设备旁边———那是我的土地!”

  为“中国制造”守住成本优势

  “咱公司90%%设备是进口的,从纺织到染整,所有设备智能化:控制机器的,从人脑换成电脑———进去的是棉花,最终出来的是牛仔布。”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解放了操作工人,却把压力甩给邓建军。“线路板上元器件密密麻麻,功能越复杂,电脑越娇气,车间温度又高,每个月要坏三四十只线路板!”

  设备坏了,请老外修,成本付不起。邓建军说起传感器,“这小玩意送到上海,找国外公司修一只,要800元———修10只,等于买只新的!”时间更等不起。公司干脆买新的,连换100只,邓建军心疼了:一个月要换20只啊!去年,他花一个晚上,捅破了“窗户纸”:修了200只传感器,每只仅花几分钱!

  “中国制造总不能完全依赖西方!这不只是为争口气,什么都花美元,还有多少成本优势?公司引进一台浆纱机,我想把多余的浆槽取出来,请德国人,说至少一星期,每小时工资80欧元!”邓建军拿出让老外服气的“中国功夫”———设备本土化。对洋设备,他不迷信。“发达国家生产的设备技术并非完全成熟!我们设计的染整机,成本只是进口的二十分之一!”10多年中,邓建军拿出15项世界纺织前沿技术,独立完成145个技改项目,屡屡上演“中国创造”的神奇:改造浆染联合机,在国内率先破解连续生产不停车的世界牛仔布染色难题,为企业创造3000多万元效益;把牛仔布预缩率控制在2.5%%以内,低于3%%的国际标准……“我们公司10%%的设备是经过自主创新的!”

  学习再学习,破解“本领恐慌”

  记者眼中的邓建军,身怀“中国功夫”,没有修不好的设备!邓建军对此并不认同,“我不是神!我是天天生活在‘本领恐慌’中!”

  学习,成了邓建军的生活态度。每天早上7点多,邓建军上班,先下车间“诊治病号”。然后,回到办公室,一头扎进网络。每购进一台洋设备,就是一场考试。“老外搞技术封锁,只告诉你‘进去什么,出来什么’,要图纸,不可能!”破译“黑匣子”,全靠自己:跑展览会,搜集前沿技术;登陆设备商网站,从公开的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晚上回家,他只管做饭———“饭碗一推,所有的时间属于我。这时候,脑子清楚,必须学几个小时。”

  修机器,你熟悉它,十几分钟能找到病灶;不熟悉,干着急!邓建军科研组的10多名技工,最熟悉这话。阅读外来设备,成了日常功课。七年前的一天晚上,公司唯一的装棉花的德国设备坏了,查到深夜,故障还没找到。“也就断了根电线!这事,对我刺激很大。普通技工修不好,还有我。我修不好,只有找老外多没面子!作为公司设备科主任工程师,我不能让设备停转一分钟!”他定下规矩:设备停一次,扣分管技工百分之一的月收入———逼大家去补充新知识!

  科研组同事姜永强惊叹:邓建军知道的新东西真多!每次遇到难题,他就去翻邓建军的资料仓库,“当他弄懂一项技术,马上丢给我们,自己去追更新的。”邓建军的好学,感染整个团队。“搜信息,翻译资料,画图纸,编程序……我们没有‘八小时之外’。”

  “我要做一辈子技工”

  “你会一辈子做技工?想过尝试新的生活吗?”

  “我不会离开技工岗位。我喜欢机器,就像农民热爱土地。我性格内向,做技工,能发挥最大作用。”

  邓建军说起中专同学,“当初,班上10个人分在常州工厂,如今只剩两个技工———其余八个做老板去了!他们要么觉得做技工来钱慢,要么认为干工人没地位……”而他,要把这条路走到底。善于计算成本的邓建军,对物质回报倒显得迟钝。全国媒体集中宣传邓建军后,公司独立董事提议奖励他15万元,他坚辞不受。“不少民营企业开出的月薪,相当于我一年收入。我要留在黑牡丹,这里有我的舞台。”

  黑牡丹集团副总经理梅基清说,邓建军是镇厂之宝!“他懂机械,懂电气控制,懂生产工艺……是绝无仅有的多能型人才。”梅基清认为,邓建军就是“黑牡丹”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不能老守着地摊货!黑牡丹正向国际纺织业价值高端攀升,一年织出5000万米中高档牛仔布。产品升档,设备国际化。消化外来设备,靠谁?一大批邓建军式技术工人!他掌握的技术,也许不算最先进,但肯定是最适用的!”他表示,公司将继续把邓建军放在他热爱的岗位上,“我们把全部设备交给他,给他足够资金,宽容失败,鼓励他不断创新。”

  下午3点,记者结束采访,看见邓建军趴在台灯下修电路板。

  这个痴心的人,注定要跟机器谈一辈子恋爱了。孙巡
邓建军:我爱机器就像农民爱土地(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