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4部法规今起影响你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0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宋姝辉)将有44部法规、规章从明天起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17部,地方级法规27部,其中包括《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这些法规的实施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

  为医生“走穴”立规

  卫生部出台的《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从7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医生外出会诊不能再直接收钱了。按照该规定,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或者患者要求等原因,需要邀请其他医疗机构的医师会诊时,应当向患者说明会诊费用等情况,征得患者同意后,报本单位医务管理部门批准。医生外出会诊时所得报酬将由其所属医院支付,其本人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医疗机构违反本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医师违反规定擅自外出会诊或者在会诊中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医疗机构记入医师考核档案;经教育仍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

  公路重大设计不能随便变更

  交通部出台的《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规定,从7月1日起,公路工程重大、较大设计变更实行审批制,经批准的设计变更一般不得再次变更。该办法还规定,施工单位不按照批准的设计变更文件施工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应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生产面粉禁用溴酸钾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要迅速通知辖区内的面粉生产企业,立即停止在面粉中使用溴酸钾。自7月1日起,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溴酸钾生产食品。据了解,溴酸钾是一种让面包变得蓬松柔软的化学物质,由于其价格低廉效果好,很多企业都在使用。但该物质有致癌作用。

  7类人不能担任纳税保证人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纳税担保试行办法》明日起开始实施。该办法明确规定7类人无权担任纳税保证人:国家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有偷税、抗税、骗税和欠税行为,被税务机关、司法机关追究过法律责任未满2年的;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纳税信誉等级被评为C级以下的;在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的市(地、州)没有住所的自然人或税务登记不在本市(地、州)的企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与纳税人存在担保关联关系的。

  药品要换新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自明日起实施。新药典新增525个药品标准,修订975个原有标准,还首次将生物制品列入其中,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从7月1日起,药品的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必须按照新药典的有关规定印制,此前印制的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可继续流通使用完毕。新印制的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必须注明新药典规定的药品通用名称。

  保健品不能胡乱起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对保健食品命名原则和名称要求作出规定,保健食品的名称必须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简明、易懂,符合中文语言习惯。其通用名不得使用明示或者暗示治疗作用以及夸大功能作用的文字,也不得使用已经批准注册的药品名称。

  公共建筑禁建大飘窗

  建设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出台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定,大宾馆、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不准修建整面玻璃幕墙,也不准修建“大飘窗”。这是我国批准发布的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综合性国家标准,将从源头控制建筑能耗。据了解,如果按照设计标准严格执行,新的公共建筑与上世纪80年代初设计建成的公共建筑相比,全年供暖、通风、空调和照明的总能耗可减少50%。

  每年9月进行统计人员资格考试

  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规定,在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派出的各级调查队中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在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其他部门中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乡镇统计员;在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中承担经常性统计任务的人员,应当具备统计从业资格,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过去实行的培训考试制度更改为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制度。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的时间为每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

  税务人员不得竞买抵税财物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抵税财物拍卖、变卖试行办法》明确了税务人员的法律责任。拍卖、变卖过程中,严禁向被执行人摊派、索取不合法费用,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参与或委托他人竞买或收购,不得擅自改变拍卖、变卖程序,违反者将受到相应处分。因税务人员的违法行为给被执行人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直接损失。

  导游员要分级

  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管理办法》导游人员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4个等级。导游员申报等级时,由低到高逐级递升,经考核评定合格者,颁发相应的导游员等级证书。导游员等级证书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统一印制。

  此外,将于明日实施的《电力争议调解暂行办法》引入了调解机制解决电力争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信访工作办法》要求建立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制度;《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要求加强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应对。另外,还有一批涉及到规范专业领域单位、专业人员资质的规章也将于7月1日实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