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法 诚信 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08 舜网-济南日报

  ——市财政局负责人就纪念《会计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答记者问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颁布实施20周年。总结《会计法》实施以来的经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会计法》、提高会计工作水平的措施和办法,是对《会计法》实施20周年最好的纪念。为此,本报记者就我市贯彻实施《会计法》的有关情况和会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问题,于近日采访了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徐长
林。

  问:徐局长,请您介绍一下《会计法》制定和修订的基本情况。

  答:为了规范会计行为,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全国人大于1985年通过了第一部《会计法》,它标志着我国会计工作进入了社会主义法制化的新时期。为了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全国人大分别于1993年和1999年两次对《会计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新《会计法》共七章五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会计核算、公司、企业会计核算的特别规定、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法律责任和附则。

  问:《会计法》颁布实施20年来我市会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会计法》,积极推进会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会计管理工作逐步加强,会计职能作用逐渐得到有效发挥。二是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行为秩序逐渐规范,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会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计人员知识水平大幅提高。截至2005年,全市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已达6万余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和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员比例大幅度提高,有近2000人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资格。四是会计监督体系初步形成,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形成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约束和单位内部监督制约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

  问:目前会计工作领域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会计法》颁布实施20年来,会计工作的确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某些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薄弱,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比较低,一些行之有效的会计法规制度和改革措施还没有真正执行落实到位、会计人员“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的问题依然不能很好的解决、有些会计人员的诚信意识和职业素养还需要加强等。

  问:作为会计工作的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将如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答:一是深入贯彻实施《会计法》,宣传落实各项会计法规制度;二是深入开展会计诚信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抓好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做好知识更新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四是进一步探索会计管理新体制,积极推进会计管理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改革,解决会计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五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财政法规有关要求,依法做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代理记账等管理工作,严把资格准入关;六是进一步加强市级与各县(市)区之间、与政府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在“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精神指引下,构建“诚信、守法、和谐”的会计形象。

  问:我市将开展哪些活动纪念《会计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答:我们将以“诚信、守法、和谐”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评选表彰先进会计工作集体和先进会计工作者活动、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进行论文评选、向广大会计人员发倡议书等。通过这些活动,为《会计法》的有效实施和会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