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访问俄罗斯聚焦四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09 国际先驱导报

  胡主席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而且对俄罗斯怀有特殊感情。——俄罗斯总统普京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在中国与俄罗斯彻底解决了4300公里边界走向的问题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30日将启程访俄。对于胡主席和普京总统来说,这次将是他们继今年5月在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后的又一次握手。

  日前,俄驻华临时代办贡恰罗夫就这次中俄峰会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俄中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层面不存在任何问题,目前两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贸易:解决“灰色清关”及债务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由于之前中俄已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5年至2008年实施纲要》等框架性文件,此次两国最高层领导的注意力将放在“如何落实既定发展目标上”。

  根据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将使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800亿美元,2020年中国向俄罗斯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

  俄罗斯驻华商务副代表戈利科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特别指出,应该改变目前贸易中充斥着俄罗斯石油和中国纺织品的现状,并表示双方将就如何发展投资领域合作,实施大项目等问题展开讨论。戈利科夫指出,俄中存在的“灰色清关”等不规范贸易行为已经成为长期困扰两国贸易的问题,“因此,双方将讨论建立机制以保障贸易健康发展”。

  他透露,目前俄中双方经济部门正在准备一份关于俄罗斯偿还中国债务的文件。“如果准备好的话,可能在此次访问中签署。 ”

  能源:俄远东输油管通向中国

  贡恰罗夫表示,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领域具有长期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他透露,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发展电力合作的文件,“供电量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数字,但是具体情况我现在还不能说”。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俄中通过远东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等线路,开展的电力供应合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因此贡恰罗夫暗示的可能是增大边境地区的供电量项目。

  记者获悉,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副代表普罗斯佳科夫本月参加哈洽会时曾称,俄中在电力方面最有前景的合作是中国企业投资参与俄罗斯境内新水电站的建设。这也为双方是否可能在此次签署共同建设水电项目的文件带来了遐想的空间。

  同时,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对《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此次俄中峰会极可能签署建设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通向中国支线的文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夏义善认为,日前俄罗斯远东管道因环保人士担心可能破坏贝加尔湖生态而被叫停的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不会影响主体管道以及中国支线的修建。

  姜毅认为,由于能源合作项目的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收效明显,因此将成为拉动两国投资领域合作的理想途径之一。

  上合组织:新增3个观察员

  访俄行程结束后,胡锦涛还将参加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 据贡恰罗夫透露,会议期间,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将被正式接纳为上合组织观察员。“三个亚洲国家的加入将使该组织的工作变得更加重要。”

  中国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人员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由于伊朗的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汇聚了中国、印度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和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这样的能源生产大国,“上海合作组织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将得到增强”。

  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由于伊朗新当选总统对美国持强硬态度,因此,上海合作组织接纳伊朗成为成员国的时机并不理想,“可能对上合组织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个别上海合作组织中亚成员国发生了“颜色革命”,因此该组织应采取措施以加强其行为能力。

  军演:俄军提前10天来华

  贡恰罗夫表示,俄中领导人会晤期间还将谈及定于今年举行的俄中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他透露,目前两国军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军演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不存在任何战略或技术障碍。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6月28日报道,俄中国防部代表将在近期签署文件,以确定演习准备与进行过程中,俄罗斯军队在中国境内逗留的法规原则,并敲定各方参演军队的数量。

  俄罗斯国防部透露,双方参演总人数将达8千人,包括约3千名俄罗斯空军、空降部队、海军军人,以及5千多名中国官兵。应中方要求,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下令在演习举行前10天将部队派往中国,便于俄罗斯军人预先研究他们不熟悉的作战环境,并直接在当地单独或与中方共同讨论协作问题。

  俄国防部消息称演习计划分三阶段。第一阶段8月18日到19日,在俄罗斯远东军区境内进行。第二阶段定于20日至22日,在山东半岛及附近黄海海域进行演习部队最后训练。演习的重头戏将在23日至25日上演,将有双方军界领导人观摩。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