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士娱乐场所候客要交费 夜幕下的交易"肥"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7 温州新闻网
的士娱乐场所候客要交费夜幕下的交易"肥"了谁(图)
夜幕下等客的出租车。郭大斌/摄

  每到夜里10点后,市区出租车生意最忙碌的恐怕要算各个娱乐场所的门口。然而,据知情者反映,不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可以到这些地方拉客的,到个别娱乐场所门口揽客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每辆车每月要向场所保安交纳200至300元钱左右的所谓“停车费”。

  没有交钱的出租车只要停在这些娱乐场所门口,就会有保安过来驱赶,而交了钱的那一部分车就可以安心地排队接客,有驾驶员不满地说:“这是变相的敲诈,保安有什么权力收钱,凭什么不让我们在这里载客?”前天晚上,记者携带微型摄像机,租借一辆出租车前往市区望江路、人民路一带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进行暗访。

  时间:6月29日晚11:00

  地点:市区望江路某酒吧

  在一位热心司机的指点下,记者开着他的出租车来到市区望江路。此时,某酒吧前面已经停了八九辆出租车,记者也尾随在后面候客。

  十几分钟后,车子慢慢挪到酒吧门口。这时,酒吧里出来一名戴着耳机的保安。“走吧,师傅,这里不能停车。”保安还有点客气。“旁边不是也停着车嘛?”记者望了望周围停靠的出租车。“叫你走你就走嘛!”保安态度开始有点生硬起来,连连挥手驱赶。“我刚刚来温州开出租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记者装作不知情的样子。“要收费的,一个月要200块钱。”此人不耐烦了。“那要交给谁啊?”“不知道,快走快走,后面车子来了!”此时后面居然有出租车鸣喇叭催促,记者只好很不情愿地打转方向离去。

  时间:6月29日晚11:50

  地点:市区人民路某KTV

  热心司机担心记者会露馅,决定自己开车探路,让记者站在车旁打电话装作等人的样子伺机观察。

  在市区人民路某KTV门口,司机把车子停靠在离KTV门口大约十几米外。一保安马上跑过来拍着车子说:“快走,快走!”热心司机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你到底走不走?”保安一把拉开前车门,骂骂咧咧的。“好好好,这就走。”热心司机嘴上虽应付着但车子仍不动。“啪”的一声,保安使劲拍着车身,“叫你快走,你听到没有?”车子还是不动,“你小子真的想敬酒不吃吃罚酒啊?”保安似乎没见过这种“死皮赖脸”的人,又重重摔后车门,朝着司机恶狠狠地喊道。

  记者见状决定上车离去。“这辆车不能上!”保安拦住车门。“为什么?”记者很诧异。“车子停在这里影响了我们生意。”保安态度有所缓和。“有车我只管坐就行了,这些车不都是这样停的吗?”记者问。这时,在旁候客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插了一句:“算了吧!”此时,那保安才松开了手。可当记者刚关上车门,又听见“啪”的一声,车屁股挨了重重一脚。

  “有些保安很损的,在你排队的时候,他不动声色。等你排到了门口,他就阻拦客人上车,然后叫你快走,让你白等一场。有些保安很坏,像刚才那样,要是不听,他就动手打人。”热心司机愤愤地说。“那你有没有想过交点钱给他们?”“交这个费也要有关系的,通常要跟保安有点认识。如果自己去找,得找刚开业的娱乐场所,时间一长就没你的份了。”

  时间:6月30日凌晨0:40

  地点:市区荷花路某KTV

  转到市区荷花路时,记者发现前面这家KTV门口只停靠着一辆出租车。大约离KTV只有10来米远的时候,保安就远远地招手示意将车子开过来。看来也有地方不收费的,记者心里暗想。

  谁知出租车刚停靠在KTV门口,保安马上就挥手赶人,“走吧,走吧!”记者瞧了一眼后视镜说:“刚停下,干嘛又叫我走?”这时,记者身后已来了两辆出租车。“你没有交费,不好停车。”“交什么费啊?”见保安不吭声,记者请求道:“我刚来温州第一次开夜车,兄弟,你就告诉我吧!”保安见状压低声音:“他们每个月要交给这里200块钱停车费。”“要交给谁啊?”“不知道。”保安又不吭声了。

  见记者赖在这里,保安绕过车头盯着驾驶室说:“怎么回事,还不快走。”“你不告诉我,我就不走。”记者干脆熄了火。“这种事不好讲的,时间长了你慢慢就会知道,快走吧!”眼看问不出所以然来,记者只好打道回府。

  出租车司机:这太不公平

  “市区大概有300多辆出租车向娱乐场所的保安交费,一年下来总共不少于六七十万块钱。人家要交这个钱我也管不着,最恨的就是这些保安把没交钱的出租车当狗一样驱赶,让人受不了,”热心司机愤愤地说:“马路又不是他们家的,这样搞垄断我们心里不服。”

  对于保安收取“停车费”的现象,其他出租车司机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

  “这种事情本来就不应该的,就是当初有些司机见有利可图,跟保安串通搞垄断,然后慢慢形成这样一个惯例。如果大家都不交费,这些保安也没办法,可偏偏有些司机愿意交钱。”一位市区出租车司机这样认为。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认为很正常。”一位姓刘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从江西来温已经有5年了,刚过来就知道这件事,但一直没到娱乐场所门口做过生意,不是不想做,而是没门路。如果交了200或300元钱,能够拉到客人,那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娱乐场所保安要收停车费? ”

  “没听说过,我来这里好几年了,也经常开夜车,这还是第一次听到,这太不公平了,肯定是违法的。”一位在市区开出租车的江西籍司机表示不知情。

  执法部门:这是变相敲诈

  那么,保安向出租车司机收费,又给他们载客提供相应便利,有关管理部门是否该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制止呢?

  “对社会上反应强烈、明显不合理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督促其纠正。但这里所指的是停车场,像这种马路停车收费事情,不属于我们的管理范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收费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鹿城区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四中队一位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辖区内的娱乐场所治安案件由他们负责管理,但内容主要涉及场所里面的“涉恶、涉毒、涉黄”等案件,至于交通方面的事情应该找交警处理。

  “平时我们也有接到投诉,但一出警,停靠在娱乐场所门口的出租车马上散开,证据很难掌握。再说,我们的职责主要是负责道路的交通安全。”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负责人有点无奈。

  “在娱乐场所附近的马路边停车候客本来就是不允许的,保安出来赶走是可以的,但为了保护少数人的利益,采取收费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敲诈行为。”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指导员张国财一针见血。

  因为收所谓停车费,去年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和人民路一娱乐场所保安发生冲突并动手打架,后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以打架斗殴的案由处理此事,并对业主进行了警告。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司机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双方发生冲突,警方肯定会出警并作为治安案件加以查处。

  “解决这个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主要路段安装监控设施,这样,出租车就不敢在娱乐场所门口长时间停放,保安收取停车费自然就会失去市场。”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的一位负责人如此建议。

  对此,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陈兴良律师认为:“保安对停靠在娱乐场所门口候客的出租车司机收取停车费于法无据。出租车司机将车停靠在娱乐场所门口候客的行为与娱乐场所之间没有法律上的合同关系,所以娱乐场所不能认为给出租车司机提供了生意的机会就要求收费。如遇保安强行收费的,出租车司机有权拒绝。对此而发生纠纷的,司机可向有关执法部门投诉或报警。”(温州都市报记者叶锡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