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招生骗子五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郑州6月29日电又到一年高招时节。每年此时,都往往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利用考生求学心切、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大肆行骗,诈取钱财。

  据有关方面介绍,招生骗子的主要伎俩有五个:

  伎俩一:吹嘘自己掌握定向招生计划、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自主招生指标
等,谎称只要你交钱,即使考生分数不够也可通过他们的运作进入各类大学。

  伎俩二:宣称可将不够本科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先录取到专科学习,一年后保证转入本科学习,毕业后的文凭、待遇与正式本科生完全相同。

  伎俩三:凭借自己比考生家长消息灵通的优势,明知可以正常录取,但还要家长拿钱去“疏通关系”,不然就威胁考生家长说可能会被别人“挤掉”,让考生家长“花钱买保险”。

  伎俩四:故意混淆普通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文凭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而此类辅导班其实只要注册便可入学,谁都可以上。

  伎俩五:直接伪造录取审批手续和录取通知书,待学生入校发现真相时,招生骗子已逃之夭夭。

  一旦钱财到手,骗子们总会想出种种办法“金蝉脱壳”:有的卷钱走人,溜之大吉,留给家长的电话突然成了空号,所住的地方也人去楼空;有的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家长了事;有的私刻公章,伪造录取审批表和录取通知书欺骗考生;有的谎称因考生分数低,为了保密不能立即办理,让考生回家耐心等待,而真有考生因过分相信骗子,直到年底还在痴痴地等待,连复习再考的准备都没有;有的则谎称考生交的钱已作为活动经费花完了或是交给招办和高校的人了,将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有关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高招期间遇到“热心人”出主意或主动帮忙,要多留心眼、多分析,谨防上当受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