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卫星整星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张毅)中国向尼日利亚出口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1日在北京通过初步设计评审,卫星研制、火箭生产、发射测控改造以及地面站建设等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并将于2007年初在轨交付。这是中国首次用自己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提供在轨交付服务。此举标志着中国航天卫星整星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王海波介绍说,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尼日利亚宇航局于20
04年12月1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订了这项合同。根据合同,中方提供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星上载有4个C波段、18个Ku波段、4个Ka波段和2个L波段的转发器,满足尼日利亚在电讯、广播、宽带多媒体服务等领域的需求。该项目将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还将建设分别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中国新疆喀什的两个地面站、提供操作支持服务和人员培训,并预计于2007年初实施卫星在轨交付。

  记者从长城公司获悉,尼日利亚通信卫星项目竞争激烈,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的22家公司参与项目竞标。经过数轮竞争,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终于以第一名夺标。

  用于研制尼日利亚一号通讯卫星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属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是中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与第一代、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相比,具有输出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搭载该平台的卫星设计寿命可达15年,主要用于通信广播、电视直播等业务。该卫星平台质量5200千克,输出功率10.5千瓦,卫星转发器质量800千克,转发器功率8000瓦,采用三轴稳定方式,卫星整体性能达到了当今国际同类通信卫星的先进水平。(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