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林兆:在“西伯利亚”打造“桃李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

  1968年,刚刚从中师毕业的石林兆挑着简单的行李,走进被称为“广东西伯利亚”的连山三水乡瑶山。他没想到,自己在连山一干就是三十多个春秋。

  有人说,在瑶山,哪怕什么都不干,能坚持下来就是奉献。与石林兆一起工作过的教师,光“跳槽”的骨干教师就超过100人。但石林兆硬是在当地扎下了根。不是缺吃少油吗?他就自己砍柴种菜,到几十里的山外挑米买油;不是校舍缺乏吗?他住过课室、工棚甚至楼梯间;不是经费紧张吗?他亲自上山砍杉木做球架,将晒谷场改成学校的篮球场。至于爬屋顶检瓦漏、打灶、修桌凳、油黑板,更是石老师的拿手好戏。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家霍懋征的名言一直被石老师奉为座右铭。在乡村小学时,为方便背着弟妹上学的学生,他把自己的床铺当成育婴床;他还带领学生上山种薏米、冬菇,育树苗,以此解决学生的学杂费用,使那些贫困的瑶家子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享受了“免费义务教育”。

  十多年来,石林兆先后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近万元资助十五六名濒临失学的学生。其中有五六名非亲非故的特困生曾吃、住在他家。已经大学毕业、曾经在石林兆家吃住一年多的蒋彩云就是其中之一。“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真是一辈子的福气”。

  由于当时山区教师奇缺,石林兆经常要同时带几个年级的课,即便这样,他仍坚持每天自学2—3小时,用了七年的时间,拿到了中山大学颁发的中文本科毕业证,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广东省首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他连续任教三年的高三(5)班,有80%以上的学生考上了大专以上院校。

  三十载披星戴月,大山里培桃育李。石林兆凭着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信念,燃烧了自己,点亮了瑶山子弟的希望,把“广东的西伯利亚”打造成了香飘万里的“桃李佳园”。
石林兆:在“西伯利亚”打造“桃李园”(图)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