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照雄:刑警使命感让勇者无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潮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严照雄,潮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加入公安队伍十多年来,在打击严重暴力性犯罪,特别是同涉黑涉恶犯罪斗争中,严照雄经历了无数生生死死的考验。

  2001年除夕晚上,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查控,警方终于在福建省上杭县及潮州市区抓获蔡焕生等14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他们制造了震惊四方的“1·23”特大持枪杀人案。

  在搜查凶犯房间的时候,一凶犯突然开门进来,见到陌生人,他的手马上伸进袋里掏枪。严照雄那时正好面对凶犯,而凶犯的背后还有两名尚未意识到危险的战友。已来不及拔枪了,在那一刻,严照雄怀着“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把枪掏出来”的念头,猛扑上去,把凶犯死死地抱住。疑犯孤注一掷在袋子里扣下扳机,子弹击穿严照雄的右大腿。“无论如何也不能放手,不然几个战友都可能遭遇不测”,严照雄竭尽全力,把歹徒掀翻在地,两个人抱在一起顺着楼梯从二楼一直滚到楼下……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每一次,严照雄都“头脑一紧”,勇敢地冲了上去。

  常年的加班加点、不顾生死,严照雄落下了不少伤病。2000年7月,在破获一起案件时,严照雄适逢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疼痛难忍。但考虑到案件的相关线索是自己一手经办的,各方面的情况较为熟悉,于是抱病参战。在抓捕过程中,严照雄再次扭伤腰椎,但他一直坚持到人犯成功抓获,才被同事“押送”到医院。

  曾有人问严照雄:“是什么原因使你这样临危不惧?”他说:“是当一名刑警的使命感,给予我勇者不惧的力量。”十多年来,他先后立功受奖27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甚至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但在严照雄的心中,“潮州的安宁”是永远无法忘怀的。鉴于严照雄的功绩,2003年10月,严照雄被破格提升为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严照雄:刑警使命感让勇者无惧(图)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