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协调会为“流浪猫”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几只可怜的流浪猫能在人类的社区里掀起轩然大波吗?能。因为有的居民愿意长期喂养它们,有的居民却认为它们扰民、污染环境。昨天下午5时到7时,朝阳区安慧里南社区居委会第一次为小区里的几只流浪猫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协调会。

  协调会有近20人参加,居委会小小的会议室里,坐满了包括居委会干部、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我国首家关注城市流浪猫生存公益性组织的志愿者、支持在社区公共场所喂
养流浪猫的居民。值得一提的是,居委会段主任手中还有一封签了38个居民名字的联名信,信中表达了这些居民反对在社区里喂养流浪猫的心声。

  爱猫喂猫者:热爱小动物不犯法

  两小时的协调会上,发言之踊跃、情绪之真切让记者感到意外,甚至连居委会屋内一直烧着的一壶水都烧干了也没人留意到。记者了解到,从1997年开始,社区两位年约70岁的老太太就开始自己掏钱喂养社区里的十几只流浪猫,但2003年“非典”之后,社区部分居民开始极力反对她们喂养流浪猫,老人们喂猫地点一改再改,矛盾开始不断升级。

  出于同情心和爱心,自己掏腰包喂养流浪猫多年的高阿姨觉得非常不解:“一直以来,都是喂完猫后用消毒水把喂猫的地方清理干净,给猫吃避孕药做绝育手术已达到零繁殖,并积极联系有爱心的人领养这些流浪猫,怎么就影响社区卫生、带来扰民隐患了呢?而且,不少居民反映,有了猫社区里的老鼠几乎绝迹,猫是有功的呀。”协调会开完后,记者在小区喂猫处也的确看到,现在不过有五六只不是很脏的流浪猫在小区绿地边等待吃食,吃完后,喂猫者将喂食处用消毒水清理干净。

  爱猫居民代表纷纷表示,流浪猫是个社会问题,热爱小动物不犯法,咱们依法办事,不能把社区矛盾扩大化,把问题推给政府。有些反对者不允许喂猫、干涉喂猫者的做法其实没有法律依据。

  禁猫者:喂养流浪猫弊病多

  记者在反对方交给居委会的联名信中看到,他们担心在社区露天公开喂养流浪猫,容易引发诸多问题。如,这些流浪猫没有定期接种疫苗,容易造成传染疾病;有的猫曾在一层私人小院随处便溺,造成环境污染;流浪猫夜间闹猫时容易打扰居民休息。对此,他们提出了解决方案:由有条件住户将流浪猫实行宠物家养;由社区居委会出示公告,禁止在公共场所散发猫食,以杜绝招引流浪猫的来源;建议由街道、社区居委会组织城管把无人认养的流浪猫送交卫生防疫部门或相关单位,由他们负责接纳照顾这些流浪猫。

  动物保护志愿者:社区应建起“群落救护”

  到会的幸运土猫志愿者协会成员小曾和小王是在工作时间特别请了假来参会的,她们所加入的这个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首家关注城市流浪猫生存的公益性组织。她们已在本市40多个小区开展了“群落救护”行动,由社区居委会牵头,为流浪猫申请专门的喂养区域,有组织地定期定点对流浪猫进行喂养和节育,防止流浪猫入户扰民并有效地控制其数量,实现了社区人猫和谐共处,并保持了社区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良好发展。她们表示,愿意为安慧里南社区的居民开展免费讲座,讲解救助、领养、保护及照顾流浪猫的意义,并建议该社区同样对流浪猫实行有组织定点喂养和节育,更早更好地解决问题。

  市小动物保护者协会成员介绍,目前本市约有100万只流浪猫,这些无助的小生命在城市钢筋水泥的夹缝中求生存,这已经是个社会问题。她们会把本次会议的记录提交有关单位,还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组织一次呼吁给流浪动物立法的论坛大会,并打算通过人大代表提交为保护城市流浪动物而立法的议案。

  居委会:将多次协调解决问题

  协调会上,居委会段主任一直认真聆听了各方面的意见,他表示,处理这个问题要“对事不对人”,双方应该心平气和坐下来共同讨论问题。这次协调会只是个开始,社区居委会将在近期组织多次协调会处理问题,包括组织反对喂猫方的居民进行座谈,还准备邀请土猫志愿者协会的成员给居民们免费讲课,希望能找到化解矛盾的最佳方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