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计划建造“人造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6 新京报

  热核实验反应堆有望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俞铮)我国一位权威科学家30日在此间透露,中国计划建造自己的热核实验反应堆。这个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热核实验反应堆,有望为能源短缺的中国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

  中国已加入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这位参与中国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参与这一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独立建造反应堆。我们可以通过国际合作,以10%的科研贡献换取100%的知识产权成果共享。”

  我国早在40多年前就在四川乐山开始“人造太阳”研究。美国、日本等在20世纪80年代末发起ITER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中国于2003年加入该计划。这一反应堆预计耗资100亿欧元,欧盟承担50%的费用,参与计划的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各负担10%。

  ITER在拉丁文里恰好意为“道路”,寓意为人类寻找一劳永逸的能源解决之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