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权法(草案)国家所有权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今天下午说,国家所有权是一个大概念,这个问题有的在物权法当中给予了明确,有的还没有进一步明确。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王胜明说,国家所有权是一个大概念,是应该由一个单位和个人来进行的。那么谁来代表和行使这个权利?这个问题有的在物权法当中给予了明确,有的还没有进一步明确。这
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我可以介绍一下这个问题大概的状况。国家所有权,主要是对国有财产的所有权。这里涉及到国有财产的范围。

  国有财产可以大概划分为三块。分别是耕地、草原、森林、滩涂、海域、矿产等等,这些属于自然资源的财产。还有就是国有企业的财产,以及国有企业以外的国家机关,包括常委会机关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等的单位。

  关于自然资源,中国的《土地管理法》、《草原法》、《水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矿产资源法》,这些法律都明确地讲到了,水资源、矿产资源、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并且明确规定了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

  国有企业这一方面内容,在物权法(草案)当中也有一条明确规定,即第57条,国家投资设立的企业,也就是国有企业,由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主要是省级政府和地级政府,依照法规分别代表。而不是国务院一家,而是分别代表相应的所有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