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鼠密度超标成奥运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8 新京报

  北京针对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筹建奥运疾病防控网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北京卫生、疾控系统正在为2008年奥运会到来,筹建一个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网络。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主办第四届公共卫生北京论坛,病媒生物和肠道传染病的控制策略,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应急反应的完善,成为热议焦点。

  据分析,2008年奥运会正值北京7、8月炎夏,病媒生物正处于活跃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说,病媒生物包括鼠、蚊、蝇、蟑螂、蚂蚁、跳蚤、虱子等,是一类危害人体健康、能严重影响运动员比赛和休息的有害生物。

  因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将制定“健康奥运病媒生物控制行动计划”,确保在北京奥运期间,全市宾馆、餐厅、商场超市、机场、医院等重点行业和场所的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奥运村及其周边环境不受病媒生物危害的影响。

  宾馆医院等场所鼠密度超标

  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所长曾晓芃通过研究指出,北京目前存在的病媒生物性传染病,主要是由褐家鼠传染的肾综合征出血热和蚊媒传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皆处于散发状态。另外,近年来,北京市长安街沿线、二环、三环、四环路和铁路沿线及河堤两岸,宾馆、建筑工地、医院、下水道等重点场所的鼠密度,都远高于国家3%的控制标准。病媒生物可能是影响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健康安全隐患。

  疾控中心已运行病媒生物监测系统

  据悉,北京市疾控中心目前已开始运行病媒生物监测系统,网络全市18个区县,计划摸清重点行业及场所主要病媒生物危害,重点开展奥运场馆、奥运村及周边环境病媒生物种类与密度的调查、监测,对其可能给2008年北京奥运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另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疾控中心还将组建一支病媒生物控制及应急队。

  突发疫情可通过实时影像传回指挥中心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昨天说,目前,全市疾控系统应急中心正在实施二期完善工程,保证2008年奥运前,北京市一旦出现突发疫情,应急队伍立即到达现场,并通过影像传输技术,将现场情况实时传回应急指挥中心,保证决策者能在最短时间内统筹整个局势,做出正确判断和命令,有效防控疫情。另外,刘泽军介绍,北京市目前已制定了11种重大传染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

  2008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高鹏汪涌)北京市委副书记、奥运安保协调小组组长强卫6月30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指挥中心正式成立。

  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是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实战组织领导和指挥机构,其成立标志着奥运安保工作全面进入实战运行阶段。

  北京奥运安保情报中心日前也已经成立。

  北京组建奥运食品安全专家组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昨日,北京市副市长、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向政协委员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时称,北京已组建奥运食品安全专家组,并正进行奥运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研究和筹建。

  北京奥组委2005年共承办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11件,目前这些提案的办理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