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西塞山发电公司开辟电煤运输新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0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据统计,截止2005年6月中旬,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水运来煤54万吨,预计全年水运来煤12 0万吨左右,为机组备战迎峰度夏做好坚实的后盾。

  一直以来,铁路运输是煤炭输入的重要手段之一,甚至于成为很多电力企业的完全依赖。为什么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 公司会选择水运作为电煤运输的方式呢?

  长期以来,铁路运力增长跟不上煤炭运量需求增长,2005年3月铁路改制以后,造成煤炭运输协调点复杂化、来 源紧张化,使本来紧张的来煤形势更加严峻。

  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是一个新建投产的火力发电企业,新机组装机容量2×33万千瓦,对煤炭的年需求量为2 10万吨。早在2004年,由于公司新机组投运,对发电形势估计不足,加之公司专用山南铁路尚在建设中,来煤的运输一 度成为公司的难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必须开辟一条新的运输渠道。如今虽然铁路已建成,但是200 5年的铁路运输计划来煤180万吨,仍然有30万吨的缺口要靠其他的方式解决。

  何不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呢?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地处长江边,离公司三公里处就是一个码头。经过多方考察分 析认证,西塞山公司决定开辟一条电煤运输的新航线——水运。水运较之铁运而言,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强了灵活性。

  同时,公司为了保证来煤的质量与数量,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对源头的控制,尽量选择含硫量较低的煤,保质上 ,取样方式为船上取样,不定时、不定期三方取样的方式,杜绝掺假现象;保量上,由各港口控制货损货差,防止“盖被子” 的现象。经过一段时期的摸索与尝试,水运来煤逐步走向规范化,码头日卸煤能力达到7000吨,在铁路来煤不及时的情况 下,完全可以补给生产需要,彻底解决燃“煤”之急。16号码头现成为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专用卸煤码头。

  2005年6月24日,由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长江水上电煤研讨会”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会议进一 步肯定了水运这一个电煤运输举措是可行的,随着水上电煤运输路线的拓宽与完善,通过各行各业的通力协作,综合资源的合 理利用以及协调机制的建立,湖北省沿江的火电企业会在今后水运电煤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畅通。(邓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