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水电公司强化重点全面铺开抓防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黄河水电公司防汛工作立足于“来大水、防大汛、抗大洪”,结合公司防汛实际情况,及时部署龙羊峡、 李家峡、公伯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水电站和拉西瓦、苏只水电站建设工地防汛工作,力求今年防汛工作的万无一失。

  为确保防汛工作总体目标的实现,黄河水电公司针对今年防汛工作中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水电站隶属公司管理, 企业改革后发电分公司和专业公司正处于磨合调整时期,公
伯峡水电站将高水位运行,拉西瓦水电站处于施工高峰期,龙羊峡 、青铜峡水电站大坝安全定期检查即将开始等新情况,在四月就召开公司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防汛抗旱 总指挥部、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大坝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公司2005年度防汛工 作进行了安排布置。下发了《黄河水电公司2005年度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工作要点》,确定了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 、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认真吸取龙羊峡水电站1997年8月5日水淹厂房的沉痛教训,防流域性大洪水与防局部 暴雨、山洪、泥石流并重,确保在设防标准内不发生洪水漫坝、水淹厂房事故,不发生人为因素造成的重大损失,公司所属和 所管各水电站在设防标准下安全度汛;在遭遇超标准洪水时竭尽全力抢险救灾,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的公司2005年 度防汛工作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将完善防汛管理体制,制定防汛预案和保证公伯峡水电站首次高水位安全运行的防汛重点工作 。同时,制定了《黄河水电公司在建工程超标准洪水预案》。各发电分公司、各建设分公司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超标准洪水 应急预案、防止水淹厂房预案、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垮坝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地震救援预案等各种防汛预案。黄河水电公司和 各发电分公司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并由发电分公司、各专业公司和辅业(集团)公司常驻电站所在地人员组成了抗洪抢险突 击队。各单位制定了在七月至十月黄河主汛期期间,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还进一步明确落实了防汛岗位责任制度。

  各发电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水电站防汛计划,落实了项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龙羊峡发电分 公司以防止水淹厂房为重点,进行了排洪渠清理和水工建筑物设备、设施和发电设备汛前检查;针对水库将高水位运行,认真 做好事故预想,抓紧时间消除泄洪设施缺陷。李家峡发电分公司把右中孔泄水道修复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来抓。公伯峡发电分 公司针对施工生产交叉的特点,以防止水淹厂房为重点,在安装间和1号机组间增设了挡水墙,对生产区域和基建区域进行隔 离;同时加强汛期大坝安全监测,确保公伯峡水电站大坝首次高水位的安全运行。陇电分公司制订防水淹厂房措施19项、防 局地暴雨措施11项、水工建筑物维护检查30项。宁电分公司针对青铜峡水电站库区泥沙淤积严重,影响发电机组和泄洪闸 门运行安全的实际,制定了汛期排沙方案;并在汛前进行了大规模防汛演习。拉西瓦建设分公司以防局部泥石流、暴雨为重点 ,根据拉西瓦坡陡谷深,局地暴雨易造成危害,建立局地暴雨预警系统;将上、下游围堰工程确定为防汛关键部位;采取防渗 漏措施,保证基坑施工人员、设备安全。

  各发电分公司及早委托黄河电力工程检修公司和有关单位,对水电站机电设备进行检修。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发电机 组大修6次,小修14次;并在汛前完成了各水电站泄洪闸门、启闭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为设备汛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 保障。

  为保证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黄河水电公司领导在汛前带领有关人员对各水电站和水电站工程建设工地进行了全面、 细致的防汛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公司及时下发了通报,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公司防汛办逐条逐项进行跟踪督办。(丁海 生李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