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电力合作有很大互补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俄中哈之间的能源合作是此次胡锦涛主席出访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透露,中俄之间的 能源合作已达成共识,今年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1000万吨原油,明年达到1500万吨。对于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国务 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原主任盛世良认为,中俄能源合作不会局限在石油方面。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盛世良表示:“两个国家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
应该更广泛,因为天然气在俄罗 斯的占有比例非常高。如果俄罗斯能够向中国出口天然气,那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诸方面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积极 作用。”

  而在电力方面,由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由于布列亚水电站近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某些地方出现了电力过剩的情况,而 中国距离俄罗斯较近的东北地区,缺电情况却十分严重,所以,中俄“在电力方面,双方有很大的互补性”。

  对于外界纷纷报道的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盛世良认为,“这一军事演习将从侧面反映出两个国家之间的互信水平 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两国之间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很正常,中俄之间的军事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盛世良认为,中俄军事演习与军工贸易有一定关联,这“对两个国家都有利”。“对中国而言,进行军事合作对于中 国的军事发展很有利,而对俄罗斯来讲,它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渠道获得收益。”

  7月3日,胡锦涛主席将访问哈萨克斯坦。谈及中哈石油管道的修建问题,盛世良表示,中哈之间石油管道的修建是 很顺利的,但是其中也有不利的因素。哈萨克斯坦五分之二的油田是在美国控制之下,因此美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出口会予 以关注;另外,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的重要途径是俄罗斯。如果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石油,估计俄罗斯也会对这一行为是否 影响自身利益予以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