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反倾销调查我劳保鞋 温州两民企欲领衔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5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1日消息:欧盟对我劳保鞋反倾销贸易战正式打响。昨天,欧委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从我国进口,海关税则号为64023000和64034000的劳保鞋正式开始反倾销调查,所调查劳保鞋的生产日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根据有关规定,在调查期内生产并向调查国出口涉案产品的企业均为涉案企业。

  据有关人士透露,我国出口欧盟的劳保鞋主要来自温州,虽然我市只有3家企业涉案,
但涉案金额占了全国涉案金额的大部分,我市赛纳集团和荣光集团已在积极联系律师,要“领衔”应诉这场反倾销调查。

  浙江赛纳集团是全国出口欧盟劳保鞋最多的企业,去年的出口额达到上千万美元。该集团党支书陈芝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纳已在第一时间获知欧盟立案公告的消息,现在正在选择应诉要聘请的律师。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全国涉案企业共有12家,赛纳可能会同时选择两种途径应诉,一是联合全国涉案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二是单独进行市场经济地位申请,积极争取单独税率。中国荣光集团总经理李美芳昨天明确表示,荣光集团劳保鞋出口欧盟的数量虽然不是最大,但也要在律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应诉,维护中国鞋的海外市场。

  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说,企业积极的应诉态度让协会很欣慰,毕竟对劳保鞋进行反倾销调查是欧盟今年发起对中国鞋类产品系列贸易战中的“第一战”,劳保鞋企业积极的应诉态度可以影响到皮鞋及其他企业的“士气”。下一步,鞋革行业协会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协助企业应诉反倾销。

  据了解,按照欧盟反倾销程序,昨天的立案公告发布后,劳保鞋反倾销调查正式启动。发布立案公告10天内,应诉企业要向欧盟负责机构索要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表(目前欧盟已将申请表交至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并对选择的参照国提出意见;发布立案公告15天内,应诉企业就要提交抽样问卷,以及要求市场经济地位或单独待遇表;发布立案公告37天内,应诉企业要提交倾销问卷;9个月后,欧盟将公布初裁结果;15个月后,公布终裁结果,最终确定有无倾销,以及倾销幅度和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等。由此可见,涉案企业的应诉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温州日报记者金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