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续发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59 扬子晚报

  6月30日下午,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73号建议被“端上桌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和有关省人大代表共同对此进行重点督办。

  金云女代表领衔、10位代表联名提交的第0173号建议,关注了当前农村的一个热点问题。这份建议通过调研分析,尽管我省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其后续发展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认识的局限造成了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自觉性不高。几十年来合作医疗几起几落的发展历史中沉淀和累积的一系列问题,使一些农民对这个制度的稳定性和公信度产生疑虑。

  ———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影响了实际运行的效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存在着“自愿与强制”、“产生与投入”、“持续与突击”三大矛盾。农民在参加时间的选择上,自愿空间很小;住院补偿金额是门诊人均补偿金的数十倍,虽然体现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原则,但大多数健康参合者享受不到实惠;没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仅靠运动式搞“突击”;投入力度不大,缺乏管理经费,管理手段落后,成本居高。

  ———筹资难问题比较突出。困难乡镇的配套补助资金难以按时足额到位,有的地方补助出现“空转”现象。

  ———基金管理和费用控制不够规范。有的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控制缺乏有效监管措施;有的报销比例偏低,造成基金沉淀。

  省卫生厅巡视员唐维新介绍说,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初步形成。到2004年底,已有88个县(市、区)启动实施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占县(市、区)总数的91.6%%,受益人口3401.9万,人口覆盖率达到71.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一年多来,全省累计有2000多万农民享受到合作医疗费用补偿,累计报销金额达8.13亿元,其中住院医药费用平均有40%%得到报销,大多数地区的最高补偿金额达到2—3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2004年底的调查显示,99%%的农民认为这项制度好,90%%以上的农民表示来年会考虑继续参加合作医疗。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省卫生厅下一步将加大制度的宣传力度,帮农民算清账,讲明好处,扩大认知度。

  资金的稳定筹集是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基础、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为确保今年覆盖率达到80%%以上,省政府已将省财政对贫困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由人均10元提高到人均15元,减轻地方财政配套的压力。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的新情况,将鼓励各地探索行之有效的筹资方式,譬如在农民同意的前提下,农民个人缴纳资金可从政府对农户粮食直补费用中扣缴,或采取滚动筹资等。但是,各种形式的筹资都要坚持在农民自愿和知情的前提下,与农户签订合同,手续齐全。

  服务能力将继续强化。对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合作医疗费用结算办法,研究出台单病种费用控制管理办法,努力控制医药费用水平,提高参合农民补偿效率;对经办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形成几种有代表性的合作医疗资金测算和补偿模式在全省推广。全面推行合作医疗信息化管理。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会得到大提高,省政府已决定对经济困难地区的300所乡镇卫生院改善房屋设施条件,配置基本医疗设备,对1000名乡镇卫生院骨干医生进行为期3—6个月的培训。王晓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