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提醒:填报志愿谨防“上线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27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翁晓波)每年高校录取时,总有一些考生分数达到了批次线而最后不能录取。甚至有的考生分数达到了所报学校的调档线,最终还是没有被录取。记者今日采访了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得知了其中的部分原因。

  “上线落选”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了相应的批次线,但没有达到所报院校的调档线,档案投不出去。二是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了自己所报院校调档线,档
案已经投到了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因各种原因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

  “上线落选”的愿意很多,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投档比例因素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录取过程中,投档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投档人数一般为招生计划数的1:1.2,部分已投档的考生会因招生计划限制被高校退档而落选。

  2、志愿扎堆落选。填报某一高校的考生扎堆造成该校调档线比预计的高,考生成绩虽然过了录取的批次控制线,却达不到院校调档线,没有机会参予调档而落选。

  3、填报志愿过少而落选。考生填报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一旦所填报院校落选,也没有机会参予同批次的其他院校的选择录取。

  4、专业志愿填报失误。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而落选。

  5、考生的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高校不予录取。

  6、相关科目成绩过低。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调档线,但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没有达到学校对考生所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不予录取。

  7、考生档案内容不全或不真实,也可能造成落选。(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