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口岸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为“书面申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赵勇实习记者方卓君)从今天起,全国海关在航空口岸统一实施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革,凡从空港进出境的旅客,均需填写“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向海关进行书面申报。记者上午来到了中国最大的空港口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了解这项新规则的执行情况和旅客们对此的态度。
航空口岸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为“书面申报”(组图)
咨询人流络绎不绝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关旅检现场通道的改建工作已经完成,旅客进境大厅、出境南联检区、出境北联检区、中转厅、过境厅的红绿通道、公告标识、申报台、申报单填写台等硬件设备已经齐备。进出境触摸屏的显示内容已经得到更新,等离子大屏幕循环播放着通关流程、通关指南及禁止进出境物品目录等,申报台上堆放着中英文的《旅客通关指南》,申报单填写台张贴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申报单填写范本。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的刘松山副关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填写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与以往不同的是,无论有无携带需要申报的物品都必须填写:“过去我们按照物品来讲,现在按照价值来讲。简单就是说,过去是什么东西你必须申报,现在是五千块,两千块,用这样的价值来进行区别。”

  尽管如此,从今天的现实操作情况来看,旅客们对于这项改变措施的意见却是各不相同:“简单说对您没有什么影响咯”,“没有,没有太大的影响。”,“肯定不方便,你看我可以走了,又要到这里来,要填”。据了解,一般造成不便的原因是旅客没有在进入海关前,事先填好新版申报表,而是到了现场之后再填写的。其实,在入关前领取申报表的途径有很多,除了机场之外,还可以在航空公司,在民航售票点,甚至在旅行社都可以领到这张新版申报单。

  目前,上海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空港口岸,2004年通过浦东国际机场进出境旅客已超过11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46%。据统计,今年1至5月,上海海关就在空港口岸查获超量携带货币进出境案件123起,较去年同期增长80%,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制品违法出入境案件49起,同比增长44%,并查获多起毒品走私案件。新的形势和任务,凸现了改革现行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加强海关监管的必要性。
航空口岸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为“书面申报”(组图)
海关申报填写台

  目前,全球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均要求出入境旅客向海关书面申报,履行有关义务。刘松山说:“首先是为了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为了维护我们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包括生物的安全,另外可以增加执法透明度,规范旅客进出境的行为,另外和国际上的做法接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