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坝顶今天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三峡大坝坝顶今天开放(图)
  2004年6月拍摄的三峡大坝的壮观景象。新华社发本报宜昌讯 今日上午9时,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坝顶将迎来首批游客,在试运行100天内,大坝防恐和安全成重中之中。

  随着坝顶的开放,三峡坝顶成为三峡工程内继坛子岭、185平台观景区之后的第5个对游客开放的景区。它不仅为游客观赏三峡大坝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视觉,实现了大坝的全方位、立体化观赏,也开创了世界级大坝核心部位对游客开放的先河。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昂表示,大坝坝顶将采取“有序、限量、逐步”原则进行开放,每天限制1000人到坝顶,并设置五道安全区,确保大坝“万无一失”。

  坝顶游:只准带相机不准随便走

  三峡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孟炯告诉记者,登三峡坝顶,除了相机外,什么都不能带,而且只能在宽5米,长100米景观区内游览。

  陈孟炯称,出于安全原因,坝顶景观区每天开放时间为9时~17时,预订的1000名游客参观结束后,坝顶将关闭,68元门票不变,试开放3个月,以保证大坝三期浇筑工程。

  记者在三峡坝顶入口处看到,1个安检门、10辆电瓶车、寄存室等已准备就绪,坝顶入口有武警站岗,严格检查每辆进出车辆和人员。

  据介绍,游客进入坝顶前,除了相机之外,矿泉水、喝过饮料、刀具、指甲剪、背包等物品全部进行寄存,并通过安检门,像飞机安检一样,用安检棒进行检查,然后才能乘电瓶车到坝顶,在指定区域下车拍照观景15分钟,乘电瓶车返回入口处。

  陈孟炯介绍,仅安全措施,三峡旅游公司就投入300万元资金,并在坝顶增设保安,绝不让“跳坝、扔物伤坝”现象发生。

  登坝顶:30分钟游程可看泄洪

  陈孟炯总经理介绍,由于人数限制,坝区将采取“提前预订,先来先到”办法进行参观。

  据介绍,从185平台坝顶入口处到景区共1500米,该距离为三峡大坝长度的泄洪坝中央,坝顶的10辆电瓶车,每辆可坐6人,一次可送60名游客上坝顶,来回需要30分钟。陈孟炯称,坝顶游精彩就在观看泄洪和“高峡出平湖”美景,目前库区蓄水水位在139米,而大坝下游水位在62米左右,77米水位落差令人惊叹。如果参观完坝顶,再去82米坝区参观大坝底部,这种反差极大的景观震撼力让人陶醉。

  开放坝顶:开放必须为安全让路

  长江三峡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坝开放、坝顶旅游必须为安全让路,必须服从大坝运行和施工安全。

  曹广晶称,开放大坝坝顶供游人参观,三峡不是先例,但确保安全必须是重中之重。为此,三峡坝区采取五道防线确保安全。

  第一道防线是大坝区入口,只有持证车辆才能进入;第二道防线是坝区内,人员车辆进入需控制;第三道防线是近坝处;第四道防线是坝体处;第五道防线是厂房区。其中五道防线均有武警站岗,确保安全。

  据介绍,三峡已开始采取逐步放开原则,在2009年三峡完工后,将重点保护大坝区。

  《新闻午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