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刘学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纲实习生梁小贵

  刘学新腰腿不灵便。腰上是椎间盘突出,腿上是关节炎、左股骨头坏死。但做为灞桥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法官的刘学新,跑得却比谁都欢。从1986年调入执行庭工作起,每年案件执行结案率和结案总数均名列全院第一。2004年执结案件110余件,平均三天执结一案。执结金额近千万元。每当当事人听说自己的案子由刘学新执行,他们便会感到塌实和放心,因
为,刘学新法官的好名声在灞桥区大着呢!

  好名声来自于勤奋敬业。法院执行工作是个脑体均劳的工作,刘学新说,如果你光是坐在办公室通过发传票、打电话等舒坦的方式做执行工作,那你一年怕连20件案子都执结不了,比别人跑的多是刘学新办案效率高的一个原因;工作时间长是刘学新办案率高的另一个原因,刘学新的顶头上司执行一庭庭长杨华这样认为。杨华告诉记者:”刘学新没有什么嗜好,也不大在业余时间和大家闲聊,每当回到办公室,他总是爱把手头的几十个难执行的案件翻来翻去,看看哪些案件又有了新线索,哪些案件最近又能取得进展了。别人是8小时内做法官,刘学新这个法官却常常是每天十多个小时做法官,节假日他这个法官也常常是不卸任,刘学新常说,执行难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找不到当事人,而节假日躲债的当事人常在家里,不会想到法官会找上门,他觉得节假日做执行工作比平时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一个“勤”字或许是对其办案效率高效果好的最好解释。”

  当事人请法官吃饭已算不上什么稀奇,但法官请当事人吃饭却鲜有所闻。去年8月的一天,在纺建路一泡馍馆,一位身穿法院制服的法官和几位农民模样的人来到这里吃饭。店主心想,请客者一定是这几位农民,没想到结账时,几位农民就没挪窝,掏腰包的却是法官。这位法官就是刘学新。原来一南方客商在灞桥一村庄租用场地搞加工,因债务纠纷被债权人告到法院,刘学新在执行判决时,村民以该客商也欠村上租金为由阻止执行,对立甚是激烈。“有啥话咱到饭桌上说”,刘学新对村小组长和几位带头阻止执行的长者说,“吃饭谁讨钱?”村民问道。“当然由我来掏”刘学新说。“吃就吃”,一些人起哄道。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一名堂堂的法官,会因公务而自掏腰包请农民吃饭。饭吃了,刘学新也真自己掏了钱,村民感动了,情绪也早已缓和下来。事后在维护村民正当利益的情况下案件顺利执结。

  刘学新是个法官,月收入近2000元,但日子却过得艰难,每月850多元的药费雷打不动,孩子正在上大学,妻子下了岗,为保“三金”妻子每月还得给单位交200元。“你还是想想办法向别人借700元给孩子上学用,我不好意思再向同事开口借钱了。”执行一庭庭长杨华一天下午路过刘学新的办公室时,无意间听到这样的话,而更让杨庭长感动的是就在当天上午,刘学新还将当事人悄悄送的5000元上交给了法庭。杨庭长告诉记者,几年来刘学新上交当事人悄悄送给自己的钱,就有七八万元。

  刘学新说,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民的法官,两肩扛着天平,尽管家庭并不富裕,但收不应拿的钱,咱晚上睡觉都不会安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