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强调切实加强监督工作 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切实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形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中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和监管工作的报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这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几项重要监督工作。

  在谈到中央财政和审计工作时,吴邦国说,去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在保障“三农”、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方面尽了很大努力,中央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都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范围内,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也是历年来最好的。他还指出,中央预算编制执行仍然不够规范、预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中央与地方之间基建项目管理的事权划分和资金分配有待改进。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整改,依法追究责任,并请国务院在今年年底前将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他希望逐步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央财政预算监督的重点,即保证重点支出情况、转移支付情况、国债使用情况、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情况等,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审计报告的重要内容。

  在谈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时,吴邦国强调,食品药品安全与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近年来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对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切实加大食品卫生法、药品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对触犯刑法的一定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那些明知故犯、见利忘义、坑害百姓、伤天害理的事件,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严惩不贷,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尽快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得到明显好转,才能尽可能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在谈到水污染防治问题时,吴邦国指出,中国水资源本来就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严重的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他着重强调三点:一是要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充分认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解决水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水环境恶化的趋势。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下大决心关闭和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三是坚持依法治水、依法治污,增强法律的权威。必须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力度,真正把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贯彻落实到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