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长高强分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卫生部部长高强作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报告。

  据新华网报道,高强指出,医疗卫生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看经
济发展成果,看政府管理能力,看党风政风建设,看社会和谐公平。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发展卫生事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高强指出,当前群众对卫生工作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卫生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二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良资源基本都集中在大型医院;三是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覆盖面太小;四是一些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出现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五是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医疗机构存在不正之风;六是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仍存在困难。

  高强说,卫生事业发展必须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人民健康保障水平必须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做好医疗卫生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卫生部门责无旁贷,也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卫生事业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引入市场机制,但有三条基本原则不能变:一是必须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路子不能变;二是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三是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健康的责任不能变。他在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推进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