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今起受法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日电(记者屈明光、王研)7月1日起,由云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云南省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今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将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

  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是世界上罕见的集地质地貌多样性、动植物多样性、景观美学多样性及民族文化多样性于一体的高山峡谷自然区域,因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的四条标准,2003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政宁介绍,三江并流遗产地由于自然条件复杂,生态环境再生能力比较薄弱。为保护这一区域出台的《云南省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规定三江并流遗产地的范围由高黎贡山(北段)、白马-梅里雪山、老窝山、云岭、老君山、哈巴雪山、千湖山、红山等8个片区组成。遗产地中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缓冲区经批准可进入从事科研或观测活动,实验区可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遗产地范围内引进外来物种;遗产地标识和标志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在风景区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使用环保车船和电、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排放污水、烟尘及产生噪音应符合国家规定,生活垃圾应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违反条例规定者,有关部门和机构将给予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依法取缔等处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者,要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程政宁还说,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范围很大,有1.7万平方公里,跨3个州、市的8个县,管理难度本来就比较大。加上这一区域虽然水能、矿产、风景名胜等资源较为富集,但却是全国、全省较为贫困的地区,因此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条例》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作出了详细规定。其贯彻执行会使云南世界遗产地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走入法制化轨道。”(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