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泗县患儿急需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日前卫生部初步认定泗县疫苗事件的原因为群体性心因反应,即群体性癔症。昨天下午17时,住院学生人数仍然变化不大,稳定在260人左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甄向本报记者介绍,昨天只有泗县人民医院一名患者出院。目前没有新增病人。

  部分患儿症状减轻

  泗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的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名孩子的反应已基本正常,没有问题了,但家长仍不愿意让孩子出院。医护人员对住院孩子家长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但收效不大。

  7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的住院患者,大部分孩子头晕、胸闷、腿抽筋的症状减轻了不少,但大部分家长不同意孩子出院。

  6月30日晚,在泗县人民医院住院的一名水刘村男孩病情突然加重,抽搐不止,值班医生迅速对其实施了救治。

  举办讲座加强心理疏导

  安徽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何成森介绍,缓解群体性心因反应的最易行办法是分散治疗,进行心理疏导。具体到泗县疫苗事件,在诊断确切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治疗,另一方面尽快找出事件原因,打破这些接种孩子心理与生理互相作用的恶性循环,缓解接种疫苗孩子的心理压力。

  近日,泗县人民医院、泗县中医院、大庄医院先后举行了知识讲座,就有关问题向接种疫苗的学生及其家长介绍情况,答疑释惑,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稳定其情绪。

  6月23日,泗县药监部门已将封存的“肇事疫苗”中3个批号共300支疫苗送往北京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测,取得鉴定结果大约需15天。

  政府劝解住院患儿回家

  7月1日下午5时,大庄镇派出大量干部到各个医院分头劝解群众回家。记者在泗县人民医院看到,镇政府两位领导带领村干部来到医院劝解七八个已基本缓解的孩子回家。为了防止出现骚乱,公安部门派出了几辆警车到现场维持秩序。

  几位患儿家属告诉记者,镇政府表示,如果基本没有问题的学生继续留在医院,政府将停发其每天20元的补助。

  卫生部专家组冯子健介绍,对这种因大规模栽种疫苗引发的集体心因性反应,过去连大部分医务工作者也不甚了解,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

  本报记者:祁胜勇 发自安徽泗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