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余人掉进“出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2: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自称某旅行社经理的周佳旺收取每人10余万元的费用,介绍泸州市叙永县的一些人出国打工。然而周收取了巨额费用后突然“消失”,意欲出国打工“挣大钱”的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出国打工实际上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昨日,记者采访得知,周佳旺在叙永县开展中介海外务工业务已有两年时间,而上当受骗的叙永县人已有30余人,而每人交的费用大多
数超过10万元。年近50岁的周某也是叙永县人,周佳旺以介绍到澳大利亚打工为由向他收取10万元费用,后来他发现了周佳旺的骗局破绽,但是为时已晚矣……

  昨日下午,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以周佳旺“经济诈骗”向成都市公安局报案。

  讲·述·一

  花10万元高利贷款飞一趟广州

  昨日,记者几经周折电话联系上了被周佳旺骗走10万元的周某。周佳旺声称要介绍周某到澳大利亚打工,但是周某在交了10万元的费用后连自己的签证和护照都未拿到手,花这么多钱只从成都到广州市打了个转,然后回家。昨日,在叙永的周某在电话中介绍了自己的受骗经过。“这些钱都是我借的‘高利贷’款,现在欠下一大笔债后,娃娃考上大学怎么办……”周某多次重复同样的话,每次说到“娃娃考上大学”时就陷入沉默。

  声称“每月工资最低15000元”

  据周某介绍,此前,他知道周佳旺曾经介绍叙永县人出国打工,的确挣到一些钱寄回家。年近50岁的周某是叙永县的下岗工人,他的孩子考上大学需用大笔钱,于是他也想出国打工挣钱供孩子读书。周某称,2004年年初,经熟人介绍他认识了周佳旺,认识不久,周佳旺就叫他到成都面谈。赶到成都后,周佳旺对周某称,他可以介绍周某随旅行团出境在澳大利亚打工,每月工资最低15000元人民币。

  6月20日,周佳旺给周某打电话称周某到澳大利亚的签证、护照等手续已经办好了,要求周某在6月22日之前带上12万元赶紧到成都。接到电话后,周某便迅速找亲朋好友四处借钱,为了能筹备到钱,周某答应了借钱者的“高利贷条件”,所借10万元的每月利息接近2000元。

  “护照”晃一晃骗走10万现金

  6月23日,周某赶到成都,住在城南一家招待所等待与周佳旺见面。24日深夜12时左右,周佳旺赶到了周某所住的房间,将签证和护照递给周某看,但是由于当时房间灯光昏暗,还未待周某看清楚就被周佳旺收回去了。周佳旺当时对周某称需马上把签证和护照寄到广州一家旅行社购买广州至澳大利亚的机票。

  6月25日,周佳旺再次找到周某,将从成都至广州的机票递给周某,称签证和护照已经寄往广州,周某到达广州后有专人接待,此次出国团的领队沈涛(音)在6月26日下午3时左右将主动与周某联系,会把机票和相关手续给周某。按照事前的约定,周某将10万元现金付给了周佳旺,余下的待周某打工挣钱后再补上,但是周佳旺收了钱后拒绝开具票据。周佳旺当时解释称,这种事情本身就是“见不得阳光的”,如果开具了票据,事发后肯定会给警方留下蛛丝马迹。

  坐飞机到广州出国打工梦破

  6月26日上午,周某乘坐飞机从成都到达广州,在机场出口,一名女子举着接待牌接周某并将其安顿在当地一家酒店里。周某在酒店里一直等待沈涛,然而直到当日下午5时,沈涛都未与他联系。周某当时就感到非常蹊跷,遂立即拨打周佳旺的手机,但是直到当日晚上9时周佳旺的手机却被告知“关机”。“糟了!”周某突然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6月27日,周某乘坐飞机返回成都,并向成都小天竺派出所报案。在成都,周某遇到了另外3名同样被周佳旺骗取几十万元的叙永县老乡梁某、李某、李某。

  讲·述·二

  三人每人被骗14万元

  昨日下午6时,梁某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从周佳旺的骗局被揭开后,整个叙永县城闹得沸沸扬扬,大街小巷都在议论纷纷,他们希望警方尽快抓住实施“诈骗”行为的周佳旺。

  据梁某称,2004年6月份,周佳旺就开始运作为他们办理旅游签证,介绍到加拿大打工。在接到周佳旺“一切就绪”的通知后,6月25日上午10时,梁某等3人赶到成都与周佳旺见了面,按照周佳旺的要求,他们3人每人将14万元现金交付给周佳旺。6月25日下午3时过,梁某等3人按照周佳旺的吩咐从成都乘坐飞机赶往北京,离开成都之前周佳旺称,他们3人到达北京后,“北京国威旅行社”的李国涛(音)会在机场接待。然而,当日下午6时许,梁某等3人抵达北京后却一直没有人前来接待。直到第二天,梁某等3人都还未等来李国涛,他们遂给周佳旺打电话,却发现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他们这才知道中了周佳旺的圈套。

  梁某等3人迅速赶回成都,向成都双桥子派出所报了案。梁某称,他幸好在之前抄写了周佳旺的身份证号码及家庭住址。身份证上显示周佳旺的家庭住址在春熙路附近。然而,6月27日,梁某等人与警官一同赶往春熙路附近周佳旺的家,发现家里根本没有人。周佳旺的邻居证实称,周佳旺以前的确住在这里,但是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回家了。

  记·者·调·查

  周佳旺在叙永是“名人”

  据部分受骗者称,他们与周佳旺认识是经过叙永县的胡某介绍的。昨日,记者经过多次努力终于与叙永县的胡某联系上。胡某向记者否认部分受骗者系由他介绍与周佳旺认识的。

  一个介绍一个,一个串一个

  胡某称,由于大家听到出国打工每月可以挣1万多元的丰厚收入,叙永县不少人跃跃欲试都想出国打工挣大钱。“就这样,一个介绍一个,一个串一个,相继认识了周佳旺。”胡某称,他至始至终只向周佳旺介绍认识了他自己的一位很好的朋友潘某,其他的都是彼此串连认识的。谈及如何与周佳旺认识时,胡某称他与以前的单位同事渝某比较好,而渝某在2003年9月份经周佳旺介绍到美国打工每月可挣到2400元美金。经过渝某的介绍,2003年11月胡某也认识了周佳旺。两人认识后,胡某也请求周佳旺介绍他到国外打工,此次赴德国打工的本来也有他,但是周佳旺给他打来电话称由于签证出了一些麻烦,就将他列入了下一批。

  在叙永开展业务很长时间

  “其实周佳旺在叙永县开展这种业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胡某告诉记者,之前,周佳旺共送出了6名叙永县人到国外打工,大家看到这6人都在国外相继挣了不少的钱,叙永县人都对周佳旺未有丝毫怀疑,周佳旺在叙永县也成为红火的“名人”,其“生意”也越做越大。据胡某介绍,2004年2月份开始,周佳旺就派出3名工作人员在叙永县租了一间房屋专门介绍人出国打工,直到2004年8月份这些人才撤离叙永县。

  胡某称,目前,被周佳旺骗取钱财的受害者,在叙永县已有30余人,而每人交的费用一般都超过10万元。

  昨日下午7时,另外几名受周佳旺骗的叙永县人也给记者打电话讲述了被骗经过。

  旅·行·社·反·应

  以“经济诈骗”报案

  昨日下午3时,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及四川青旅社大业分社的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紧急约见了记者。

  周佳旺涉嫌私刻公章

  在位于东城根上街的四川青旅社总部,记者见到了总部负责人何总、李副总以及大业分社经理陈健。据介绍,昨日下午,四川青旅社已经以周佳旺“经济诈骗”向成都市公安局经侦七处报了案。四川青旅社的何总称,旅行社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

  何总称,现在初步调查发现,周佳旺存在私刻四川青旅社大业分社公章的嫌疑,目前已经找到了其假冒公章并在报案时向公安部门提交了证据,同时调查中还发现周佳旺存在冒充四川青旅社大业分社的总经理问题。

  4月底两人已被旅行社除名

  3名负责人强调,周佳旺与王涛以前在成都一家出入境服务公司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才到大业分社工作,但是今年4月底两人却被大业分社除名。这两人开展的业务根本不是旅行社范围内的,两人所做的一切跟旅行社无任何关系。何总还称,周佳旺私刻公章假冒四川青旅社大业分社,不管对四川青旅社还是对叙永县的受骗者来说,都是一种欺诈行为,因此旅行社感到事情的严重性,遂向公安部门报了案。但是,对于大业分社为何开除周佳旺和王涛,以及周佳旺私刻的公章是如何发现的等问题,四川青旅社的负责人则称“现在不便透露”,拒绝回答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