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区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日军毒气实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13 北方新报

  哈尔滨市社科院历时5年的调查研究证实,侵华日军当年在原海拉尔地区进行了灭绝人性的毒气活体实验,百余平方公里的实验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毒气实验场。6月26日,记者跟随几位历史学者和专家,亲眼目睹了日军留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鲜为人知的历史罪证。

  与资料记载完全吻合

  26日上午,记者一行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向东南出发,驱车前往巴彦汗地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呼伦贝尔市侵华日军细菌毒气战研究学者徐占江告诉记者,5年来,中外专家挖掘研究种种文献资料、口碑资料中的相关片段,经过实地考察和周密论证,最终确定巴彦汗毒气实验场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毒气实验场。

  说话间,车辆渐渐驶入草原。下车后,记者看到了两处方形的有豁口的大草坑,目测长宽约4米,坑内有坡度。

  徐占江介绍,这就是当年日军用作毒气实验的军事掩体,日军就在掩体内,通过发射各类毒气弹来测试实战威力,所用的活体实验品包括人。

  距此两三公里,考察专家又发现了数十处草坑,有长方形的、椭圆形的、马蹄形的,面积从10至30平方米不等。据介绍,这些工事主要有堑壕、交通壕、汽车和坦克掩蔽部、单兵坑等等。

  徐占江说,所看到的这些掩体、工事与所掌握的历史资料完全吻合,这就是当年日军在巴彦汗地区的毒气实验场。

  占地百余平方公里

  呼伦贝尔大草原巴彦汗地区近110平方公里的草原上,规则地分布着数百处土筑遗构,这里就是沉睡了60年的侵华日军巴彦汗毒气实验场。

  徐占江告诉记者,日本关东军在此设立生化武器实验场,一方面因为日军当时一直把苏联作为进攻对象,而呼伦贝尔地区的气候、地貌等重要自然条件与苏联相似,在此实验有实战效果。另一方面,此地是游牧场所,地广人稀,便于保密。

  据哈尔滨市社科院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以来,由呼伦贝尔军分区、呼伦贝尔市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会、内蒙古社科院、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等单位有关人士组成的考察组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步平、徐占江、韩晓等研究学者采用GPS定位,通过实地测量、踏查、拍照等,获取了大量数据,目前已经绘制出《巴彦汗日军毒气实验场位置示意图》《巴彦汗毒气实验场主要地面工事示意图》等。

  历史罪证亟待保护

  “这是当年日军侵华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在中国使用生化武器的有力罪证。”前来考察的哈尔滨市社科院院长鲍海春对记者说,所以,考察组人员极力呼吁有关部门把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毒气实验场所在的草原区属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管辖,草场已经承包给牧民了,该镇的牧民根本不知道这些草坑是当年日军毒气实验留下的。据镇长莫新柱介绍,由于这些草坑严重影响了牧民们机械化打草,已经有一部分被牧民推平了。

  “历史不能抹去,历史的遗迹更不能随便推平啊!”各专家学者都强烈建议镇长暂缓推平这些记录着罪恶历史的草坑,并且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典型掩体工事予以保护。

  据了解,目前,莫新柱镇长已经向该地区的牧民道明事由,发出暂缓推平草场的建议。该毒气实验场也已经得到了当地文化保护部门的重视,呼伦贝尔市文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积极申报该毒气实验场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两公里以内所有被实验的动物全部死亡

  一名日本关东军士兵在他所撰写的《满洲雪原上恐怖的化学战》一文中,曾专门提到了侵华日军在巴彦汗进行毒气实验的内容。“11月,我和岩田接到命令,要我们到海拉尔参加一个月的毒气演习……演习的第一天,前往距离帐篷数公里的雪原,进行催泪毒气的实验。催泪毒气罐高约20厘米、直径约10厘米,由士兵将其与风向90度角排成一列,长达1公里……毒气罐开始放射毒气一两秒后,黑烟越来越浓厚,像波涛一样翻滚……晚上,园部中尉在帐篷里对我们说,看来在毒气攻击下,人是最弱的,马和鸽子都没有什么问题。”

  当时的实验进行了3天,将用做实验的俘虏每二三个人一组放置在4个碉堡内,他们的身上都放置了电极,可以从远处观察他们的心电图。由穿着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的日本军人用钢瓶向堡垒内发射窒息性的光气,以观察堡垒内俘虏的反应。有个68岁的男性中国人,在第731部队中被注射了鼠疫菌没有死,就被拉到内蒙古进行这种毒气实验,没有想到在光气的攻击下仍然没有死,于是一名日本军医用粗大的针管给他的血管中注射了空气,还是不奏效,于是用木棒狠击他的头,才使他死去……

  很多日本士兵在回忆里都提到了侵华日军在海拉尔地区进行撒播氢氰酸的大规模实验。他们在数分钟内撒播了30吨氢氰酸。经检测,2公里以内所有被实验的动物全部死亡。

  1941年,巴彦汗地区的人和牲畜都染上了瘟疫

  出生于1920年的蒙古族人阿比德,1940年在海拉尔车站当售票员。他回忆说,来自巴彦汗地区的一个蒙古族人向他透露:1940年秋季,有一伙日本军人去了巴彦汗地区。日军用草绳子圈了块开阔地,挖了不小于1.8米直径的大坑,把用汽车运去的人安置在大坑里。随后,日本人既投撒细菌,又施放毒瓦斯弹。

  1941年春雪开化后,一遇到西北风,巴彦汗地区的牧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儿。就在那年,巴彦汗地区的人和牲畜都染上了瘟疫。

  口文/郭新华(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