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君子与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启功先生驾鹤西去,据说老先生离去时面带微笑,很安详。他93岁高龄,可谓寿终正寝,弟子们谈及时,也都是温馨回忆,心底满是祥和的祝福。但启功离世之后,引起的一些反应,则让人感到了真正的悲哀:昨日竟引发书画界一些人争抢启功最后墨宝,均声称在自己的手中,价值连城。

  启功被称为君子,这样的称呼,在当今仅有几人可以担当,就像工业时代残存的天鹅
,游弋于深山冷水湖,冷清得难能一见。偶尔惊鸿一现,让人目睹其优雅与高远,意识到世间还有不少人性至善,令人崇敬。

  但天鹅的命运,却不仅让人观望。总有人要拔其毛,喝其血,吃其天鹅肉。或者有的“天鹅”就这样被吃掉的。老先生盛誉,身头厚,也不大在乎别人吃上几口。他本人不把自己当回事,自称“中学生”,也不把自己的字当回事,自称“大字报体”,这是智者的“明智”,即所谓知人曰明,知己曰智,对他人对自己,都已很了解并已宽容,也乐于成人之美。何况荣辱不惊,心方地圆,耳顺自在,海阔天空。

  他老人家陋室一辈子,其实一幅字就可以让自己的居室豪华生辉,但他没有,这是常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之一;老先生好说话,人人都知道,所以通过三姑六婆,都能得到他老先生的字,或招摇于世,或者出手换成钱,都已罢了,只是老先生可能没想到,死后会引起一番争夺,自己看淡的身外之物,还要引起一番纷扰。

  只是值得欣慰的是,人世纷扰,都是别人的,老先生可以不再理会。其实,老先生一辈子倒从未受到过这样的心思的侵扰,这是他的福,也是他天鹅一样的身影带给人的欣慰和仰慕。记者何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