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携6“妻子”出国的教授平时很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郑家栋,日前在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出国手续时被刑事拘留,在被拘留7天后又被移交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拘留,此事件一经曝光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郑家栋平时不固定“坐班”

  据悉,这一事件最引人关注的一是事件主角的身份——一名研究哲学界热点问题“新儒家”思想,并因在这一领域内拥有较高知名度而频频出访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的学者。另外一点就是奇特的情节,主角涉嫌利用参加学术交流之便将6名不同的“妻子”携带出境,“妻子”出境后再未回来。

  有专家分析说,学者,这一特殊的身份,和他们不固定“坐班”的工作性质,给郑家栋他们提供了便利的机会,使得他们占有一些常人无法占有的资源优势,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高级知识分子,尤其是从事精神思想领域研究的知识分子,如何提高他们的自律精神,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携6个“妻子”出国涉嫌走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郑家栋目前仅仅被证实是刑事拘留,至于是否是因为涉嫌携多个“妻子”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妻子”再未归国,则有待警方的调查。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位于9层的中国哲学研究室大门紧闭。一位清洁人员告诉记者,哲学研究室内平时一共有十多个人办公,平时研究所的规定是周二坐班,其他时间由学者们自由支配。有位教授出事了之后,那里就冷清了很多,除了两周之前,北京警方对郑家栋进行了刑事拘留。据悉,目前郑家栋的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一职已经由哲学研究室研究员李存山代理,代理工作的期限没有说明。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将对郑开展为期37天的侦查,侦查期结束后将结果通知哲学研究所。

  学者身份易获国外邀请函

  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学者利用交流访问的机会携带家属出去比一般人要容易。社科院对于教授的审批手续一般是,首先由教授提出申请,写明因何事需要前往何地进行交流或者访问,大约需要多长时间等等。然后,报送研究所和社科院的主管部门批准。以前没有因私出国护照的时候,学者出国交流访问都必须到社科院领取因公护照出国,护照用完后由院里收回保管,再出国的时候再领取,个人办理护照受到一定限制。

  但是,私人可以办理因私出国护照之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学者可以持对方单位发出的邀请函,自己到公安机关办理因私出国护照,而办理因私护照的手续也相对简单多了,只要持有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就可以到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一周后交纳一定手续费就可以领取,并且个人可持有的时间可以达到2到3年。相应的如果家属想以探亲的名义办理因私护照一同前往,就更加容易,而中社科院人事处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郑家栋出国前确实持有因私护照。

  社科院有关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姑且抛开情况是否属实不论,能够这样轻易地将不同的“妻子”携带出境,能够提供最大便利的就是学者这一身份,因为一般人极少能够有一年多次往返于国内外的机会。

  平时为人低调同事倍感意外

  平时和郑家栋接触较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有关部门一负责人称,他和他的同事对于郑家栋突然被刑事拘留感到“非常意外”。他回忆说,郑家栋和他的办公室隔着几个房间,平时在楼道里或者是工作关系经常可以碰到,郑为人非常低调,但是很随和,穿着打扮很简单朴素,一般都是衬衫T恤,“是丢在人群里根本就认不出来的那种。”平时并没有听说郑家栋有任何不良嗜好,他反倒是非常热衷于读学术书籍。

  警示学者加强品德自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昨天下午在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告诉记者:“刚开始听说了这个事情,非常意外,很多平时和郑家栋走得很近的人,可能都会重新评价这个人。这件事情给我的最大警示就是一定要加强自律。”他表示,作为学者,学品和人品都值得关注,实际上,郑家栋事件只不过是把公众以往忽视的学者“人品”问题和自律精神重新拉回到人们所关注的视野里,道德的品格比学术品格更应该值得关注。据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