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总理今天到梅州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26 都市快报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从6月30日开始至7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他信总理一行将对广东参观访问。

  他信此次广东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广东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情况,更重要的是探访他母亲的祖居地梅县。不过,他信的祖居地梅州丰顺县却不在此次的计划行程内。他信·西那瓦(中文名:丘达新)1969年考入曼谷警官学校,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后弃警从商。198
3年创办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并任董事长,成为泰国电信业巨子。

  他信1994年开始从政,1998年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1月,泰爱泰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信2月出任泰国总理。2005年3月,他信蝉联总理,3月14日宣誓就职。

  祖上130年前移居泰国

  丰顺县外事侨务局局长陈红伟介绍,在他信此次访华前,他信委托泰国丰顺会馆帮忙查找他的确切祖居地。6月11日、12日两天,泰国丰顺会馆副主席郑如杰和工作人员前往清迈,对他信总理家族世系作调查了解,并得出一份“他信总理世家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透露,他信的曾祖父丘顺盛背井离乡时间大约为19世纪70年代,他来到泰国东部尖竹汶府经商,成家后生下他信的祖父丘阿昌。丘阿昌后来移居清迈,被政府聘为税务官,不久开始做生意,白手起家发展成为当地富商。接着,他开始步入政界,当过两任国会议员。

  他信的伯父于1939年投考军官学校时,按需要改用泰姓“西那瓦”,丘姓从此不被他信家族使用,一律改为“西那瓦”。据丰顺县外事侨务局介绍,丰顺县姓丘的村寨有24个,很难查出他信祖先的来龙去脉。目前只知道他信的祖居地确在丰顺,但具体在哪个村庄仍没有定论。

  母亲故居找到要带孩子去拜

  他信母亲当年在梅县的祖居地已得到了最终确认。6月28日,他信在访华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去北京,此行“很有意义”还在于访问梅州梅县,带孩子一起去“寻根问祖”。“在二战期间,我母亲回到故乡广东梅州,在那里住了两年,后移居香港度过两年,10岁时回到泰国。她会说流利的客家话、普通话和广东话。”他信介绍道,在广东省政府和中国大使的帮助下,他母亲当年的住所已经找到了,他将拜访母亲二战期间居住的村镇。“我要带孩子一起去,让他们亲眼看看老祖宗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我希望泰中友好能在两国青少年中继续传承下去。”今年2月再获连任的这位民选总理希望此行能使“泰中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

  旅泰华侨丰顺人达30万

  据丰顺县外事侨务局介绍,丰顺县旅居海外的华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县有40多万旅外华侨,相当于全县人口的70%。而旅居泰国的就有30多万人,占了丰顺籍华侨的八成。“丰顺乡亲在泰国很多都是顶尖人物。”丰顺县华侨纪念馆馆长曾邑着介绍,解放以前有很多丰顺人下南洋谋生,就像他信的曾祖父丘顺盛一样。去泰国的一般是穷苦人家,在丰顺过不下日子才远渡南洋。穷苦人家在泰国比较能吃苦,从而很快就出人头地。“我们热切盼望着丘达新回来走一走、看一看,无论他的祖居地具体在哪个村,但他始终是我们丰顺人的儿子。”

  (南方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