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拾金不昧酬劳按承诺付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07 东南早报

  人大法工委专家就物权法立法情况答记者问

  早报讯《物权法》是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也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对如何保护私有财产进行详细规定的法律。其内容涉及当前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比如土地的拆迁征收问题,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的买卖问题等等。

  由于《物权法》的制定涉及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很多人都关心审议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和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姚红就物权法立法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

  物权法是一部

  保安居乐业法

  在回答什么是物权,制定物权法有哪些作用时,王胜明说,物主要指动产和不动产,物权简单讲就是对物的权利。制定物权法,要回答三个问题:一是物是谁的;二是对物享有什么权利,其他的人负有什么义务;三是怎样保护物权,侵害物权的人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王胜明说,物权法草案269条,都是在回答上述三个问题。这部法律的直接作用可以概括为:一是定分止争,通过对物的归属,加强对物权的保护,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二是促进物尽其用,物权法通过规范物权人有哪些权利,他人负有哪些义务,为权利人充分利用财产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它鼓励权利人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物权法是一部保障安居乐业的法,是一部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法。

  拆迁不能降低

  原有生活水平

  关于拆迁和征地问题,王胜明说,这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建设的大问题,拆迁征地的前提条件,物权法草案规定必须是“公共利益”的需要。关于补偿标准,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偿,没有国家规定的,应当给予合理补偿”。王胜明说,具体来讲,“合理补偿”就是保证被征地的农民不因征地而降低原有的生活水平。

  物权法草案增加规定,国家保护私人的所有权。拆迁、征收私人的不动产,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偿;没有国家规定的,应当给予合理补偿,并保证被拆迁人、被征收人得到妥善安置。同时,禁止以拆迁、征收等名义非法改变私人财产的权属关系。违法拆迁、征收,造成私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企违规经营

  追究高管责任

  在回答草案如何规范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行为时,王胜明说,物权法草案从市场主体角度规定,企业法人对其不动产和动产依照法律或者章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企业法人的权利,是通过股东会、董事会和董事长来行使的。同时,针对当前有的国有企业在改制以及转让财产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突出问题,草案规定:国有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如果以无偿,或者以低价出售的手段来转让国有企业,造成国有企业财产流失,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有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严重不负责任、违法经营、给国有企业造成严重亏损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拾金不昧报酬

  不作具体规定

  针对此前一直争论不休的拾金不昧者是否该给报酬的问题,王胜明昨天给出回应:物权法草案没有对是否给予拾金不昧者报酬作出具体规定。现在草案的提法是,如果遗失人丢了东西,并承诺付给交还者一定的酬劳,那么当遗失物交还给遗失人时,遗失人应该按照承诺付给报酬。至于承诺的报酬多少,是由失主自己决定的。

  王胜明介绍说,法学界学者多数主张要给报酬。有的规定,捡到东西要给20%的报酬。不少国家,包括德国、日本的民法典当中也有相关规定,就是使得遗失物以后返还失主,有权得到报酬。另外一种反对的意见就是从小就受教育要拾金不昧,要向雷锋同志学习,那么到了21世纪为什么捡到了东西还可以不还给你?

  在草案起草过程中,对这个问题一直很慎重,有没有规定,需要权衡两方面的意见。而且要对“报酬”进行量化也比较困难。举例说,捡到一部手机、捡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可以计算这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多少钱,可以扣除20%下来。如果掉了一个护照,那么这个20%怎样进行计算?

  电梯等所有权

  归由业主共有

  《物权法》就高层建筑的所有权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即当一栋高楼为众多住户所有时的所有权归属。根据草案,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分为三种权利:住户对建筑物内的居室等享有所有权;对走廊、电梯等共有所有权;对建筑物以及附属设施的维护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姚红表示,根据草案,业主共同享有走廊、电梯的所有权,也同样要负担走廊、电梯的维修和更新。

  不动产将建立

  统一登记制度

  王胜明表示,国家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将单独制定《不动产登记法》。在该法出台前,为免去老百姓在房产登记时不仅跑房产机构还跑其他机构的问题,草案规定,统一的登记制度没有建立以前,当事人可以向房产登记机构和土地登记机构申请一并办理城市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登记。

  民法草案九编

  物权法属其一

  2002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民法草案时,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关于民法草案审议的工作安排,王胜明说,民法草案共有九编,物权法是其中重要的一编。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有关方面认为,民法草案涉及面广,内容复杂,一并研究修改历时较长,以分编审议通过为宜。按照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当前要抓紧制定物权法,以后还将制定侵权责任法和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以及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这几编,都是实践急需的,也是民法草案中的重要内容,这几编出台后,再加上现行的合同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等法律,编纂民法的条件就基本具备。可以说,民法草案的审议正在进行之中。(早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