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命题更贴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08 东南早报

  今年命题更贴近社会

  泉州实验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林碧辉

  今年语文试卷难易程度和去年差不多,现代文、文言文阅读是平时训练过的,语基中第三题要“写出与月相关的两组诗句”,但要求同学对内容有所理解,要自己表述出诗句抒
发的情怀。名著阅读是今年开始涉及的,但也是新课标要求的,所以这种题型对同学来讲难度应该不大。总体上只要是平时按步骤进行复习的同学,都能考得不错。

  今年是第一次按等级制计分,试卷命题者的意识,估计是要让更多平时有读书的同学都能得到“A”,阅读部分中说明文和去年环境日主题相结合,要求同学们关注社会,把课内知识和社会、环保问题相结合,当然考的是基本知识点。说明文是要通过做题,把同学的眼光引向未来、引向社会,体现新课标的精神即大语文观点,学生是可以从各个地方来学语文的。课外阅读是拉开分数的一道题,文段比较长,但题型基本上也是平时有训练的,主要强调同学们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对线索的清理。

  语基只要能做到认真答题、从文本找答案,都能得到较高的分数。市质检失分较多的现代文默写,这次改成了“按拼音写出汉字”,这道题考生基本能得分。对联是年年都考,考的是同学的基础知识,涉及了修辞、对偶、语法特点等内容。今年的名人名句结合在阅读理解里,要求考生“通过迪斯尼的挫折、灵感和成功”,写出自己联想到的名言名句或事例,这在体现了阅读更强调整体、思路的把握的同时,也考查同学的语文积累。

  今年的作文有两道题,要求同学从中任选一道来写作文。第一道是以“温暖”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第二道题是以“体育,让我__”为题作文,要求同学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作文,除诗歌外,文体自定,字数不少于600字。

  应该说这次的作文命题是让同学有话说的作文,特别是和去年的作文题《和父母交朋友》相比。“温暖”一题涉及的范围广,家庭亲情、同学之间的友情、师生之间的情感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验和经历,只要能写出真情实感,文体特征明显就可以了。这道题也防止有些孩子套题,如果简单地写出以前写过的类似素材,就没办法写出真情实感。

  第二道题是借体育这个契机,让同学通过领会体育的竞争与合作,成功与失败等,来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也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话题,写成记叙文、议论文都可以,议论文写得较好的同学可以选择这题来写作文。(记者陈丽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