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师灵前 悼念者络绎不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大师灵前悼念者络绎不绝(图)
图片说明:上世纪50年代启功和夫人章宝琛合影

  昨日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向启功敬献花圈的人络绎不绝。记者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有关部门找到了启功生前交往甚密的北师大出版社侯刚先生。这几天,70多岁的侯老一直在北师大灵堂负责接待启功生前好友。记者又问到启功的遗嘱,侯老不愿多谈,他只强调“他的遗嘱没有谈到后事处理的内容”。启功的婚姻遵从“母命”,但对于这段包办婚姻,启功本人十分珍惜。由于启功一生无儿无女,妻子去世后,他坚持每年清明节去墓地探望。据启功家人介绍,启功将不会与妻子合葬。

  (本报记者刘戈张方文)启功习惯叫妻子姐姐1932年,在母亲与姑姑的“安排”下,启功与章宝琛完婚。章氏也是满族人,比启功大两岁。他们婚后夫妻情深,是典型的婚后恋爱,启功平时习惯叫妻子姐姐。结婚后,启功的母亲和姑姑病倒,几乎全由章宝琛一人照顾。给母亲和姑姑送终发丧后,启功深感无以为报,便请妻子坐在椅子上,恭恭敬敬地给她磕了一个头。1966年“文革”爆发,他再次被迫离开讲台。为了让启功能够专心在家撰写文章,章宝琛天天坐在门口给他望风,一见红卫兵,她就立即咳嗽,启功则马上把纸和笔藏起来。

  1971年,启功接受为《清史稿》加标点的任务,章宝琛由于常年的贫困生活积劳成疾,患上了黄疸肝炎。1974年,章宝琛病情加重,她伤感地说:“启功,我们都结婚43年了,要是能在自己家里住上一天,该多好啊!”43年来他们一直借住在亲戚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第二天,启功开始打扫房子,他决定马上搬家。傍晚,当他收拾好东西赶到医院时,妻子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妻子走后两个多月,启功搬进了学校分给他的房子。他来到妻子坟头,喃喃地说:“宝琛,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你跟我回家吧。”回到家里,启功炒了妻子最爱吃的几个菜,他不停地给妻子碗里夹菜,当妻子碗里的菜多得往桌上掉时,启功趴在桌上失声痛哭……(北京娱乐信报)新闻链接启功作品赝品多鉴定要看纸墨本报讯(记者彭骥)作为当代书画界的代表人物,启功的书画作品成为了大家缅怀启功的重要物品。昨日,记者从成都各大古玩收藏市场等处获悉,目前成都尚未发现启功的绘画作品,而除了为建川博物馆、杜甫草堂等的题词外,私家收藏的书法作品真迹也不过五六十件:“大部分作品在北方。”而对启功书法颇有研究的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古玩杂件专委会主任黄邦旭指出,利益诱惑下市场上流行的启功赝品较多,鉴别时应特别注意其纸、墨、印泥的档次等。成都没发现启功画据悉,启功书法是最广为人知的,其绘画作品则难得一见。昨日,记者走访了送仙桥古玩收藏市场、诗婢家等地,却也未能找寻到启功的绘画作品。诗婢家美术馆谢馆长告诉记者,该馆视为珍品收藏的两幅启功作品都是书法,并表示没有听说成都哪位业内人士收藏有启功的画作真迹:“启功的画作相当难找。”并相当肯定地表示,成都私人收藏家手里有的启功书法作品真迹也不多,最多不超过五六十件。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玉明也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听说过成都哪位收藏家手里有启功的画作:“本来启功的绘画作品就比较少,就算有也大部分在北方。一般来说,大家对启功比较熟悉的还是他的字。”鉴定要看纸墨印泥据谢馆长介绍,无论书画,启功真迹在收藏、拍卖市场都具有相当高的价位:“最近北京的一次拍卖,启功一幅四条屏的画作,拍出了60万的高价。”

  然而,记者从送仙桥各古玩店获悉,尽管他们手头没有启功作品的真迹,但是赝品不少:“启功书画的市场情况不错。如果模仿得好的话,也是可以卖个好价钱的。”这样鉴定启功书画的真伪显得颇为重要。据吴玉明介绍,黄邦旭是公认对启功作品颇有研究的成都收藏家。黄邦旭称,以启功的书法作品为例,启功体自成一家:“一般是楷行体。内行人很容易看出其中修养、力度、神韵。”对于一般收藏家来说,他特别指点了几条,“他对所用纸张、墨、印泥都很讲究,基本是专门有人给他订制的。纸张不仅用的是红星纸厂的,还是高档纸。墨用的是老墨,自己研。印泥也是一流的,档次最高,比如八宝印泥、朱砂印泥等。”启功遗著即将出版昨日,记者获悉,启功遗著《坚净居丛帖》将要出版,坚净居是启功先生书房名,该书一套30本。据悉,启功先生的主要著作有上世纪50年代的《读红楼梦札记》;60年代的《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80年代的《汉语现象论丛》、《汉语现象论丛》;2004年出版的《启功讲学录》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