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督权裁判权交给群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监督权裁判权交给群众(图)
  图片说明:市领导在新都区大丰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考察 本报记者 江宏景 摄

  本报讯 (记者孙耒张元龙)成都市区(市)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现场会昨日在新都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市政协主席黄忠莹和市级各部门、各区县主要负责人一起考察了新都的工作情况,并对区市(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全市各区(市)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全面推开。新都区和金牛区在四川大学课题组的帮助下,率先开始了工作试点。昨日,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新都区政府服务中心和社保大厅的工作。在大丰街办便民服务中心,一张《便民服务网络图》引起了市领导注意。图上显示,街办所辖13个村均有便民服务代办点提供证件办理及其他咨询服务。“我想投资一个项目,你能帮忙办证吗?”川大课题组姜晓萍教授拨通皇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的手机,以投资者身份进行“咨询”———电话那头热情的服务态度令人满意。

  “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试点经验是成功的。”李春城说,“今天再次明确,五城区主要学习推广金牛区的做法,其他区(市)县主要学习推广新都区的做法。市委、市政府将据此进行检查验收。”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法律和党的规章的框架内,从制度设计上把对政府工作和对基层干部的监督权、裁判权交给群众,既增强了党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又扩大了基层民主。”李春城说,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与推进城乡一体化都是我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更加自觉、扎实地抓好工作落实。

  李春城说,各区(市)县要把握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指导原则,积极稳妥、统筹这项工作。要在抓好乡(镇)、村(组)民主政治建设的同时,探索区(市)县本级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办法,使我市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下结合、整体联动、协调发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说,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它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在推进过程中做到形神兼备,绝不能以举办一个政务中心代替工作的全部。要抓好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好政府职能的“缺位”“错位”和“越位”问题,并建立起人民群众参与评判的动力机制,确保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逐步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实现政府服务的整体提升。”葛红林说,在各区(市)县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目标,也是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各区(市)县要参照金牛区、新都区试点成功的经验,抓好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和督查落实,加快推进基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强化规范,改进服务,优化流程,做到阳光行政;同时要注意克服片面化、被动化、封闭化的误区。

  市委常务副书记邓川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佩智、唐川平、徐季桢,市长助理文登来、陈争鸣,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出席会议。权威专家:金牛新都可申报地方政府创新奖

  本报讯 (记者 孙耒张元龙)在昨日的区(市)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四川大学课题组姜晓萍教授就新都区和金牛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专题发言。她透露,联合国全球政府创新咨询专家、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基金会主席俞可平教授对川大课题组为新都区和金牛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设计的方案进行了评估。方案深得俞可平嘉许,“他认为非常好,建议金牛区、新都区申报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争取明年在政府创新论坛上发言。”

  姜晓萍还介绍了特色:金牛模式以规范化、标准化和政府现代化为特征,引进了3项国际认证。新都区模式则特别考虑了政府怎么给农民服务,给弱势群体服务。新都区政务中心还有实时评价的制度,办事者办完事后可以马上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价。进入政务中心的部门为每个办事员设置了5000元的绩效保证金,办事者的评价关系到办事员每个月能拿到多少奖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