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出你读过的书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15 光明网

  杜悦 文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邓伟志说,现在录取研究生是面试与分数“二八开”。我也是这样做的,可我是出于无奈。从分数看知识水平,从面试看研究能力。尽管二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总有主次。博士就是要做研究,能做研究才有可能成博士。我了解考生读书情况,重在评书,重在对书的评析上。从他对书的评析上看他的研究能力。

  我考学生,要问他专业书读过哪些,与专业相关的书读过哪些,与专业无关的书读过哪些。“无关”,貌似无关,实则有关。

  读书与思考的能力也直接涉及到一个人的写作能力与文风。现在的文风成问题。延安整风批评“党八股”时的“瘪三”文风,依然是当今的公害。从个人来讲,这也直接与读书少相关。读书少,思路窄而短,就干瘪。这样的博士论文不硬着头皮就看不下去。好文章叫“议论风生”。现在是,“论”得吓人,“议”得贫乏,自然生不出“春风”,吹出来的说不定是西北风。(《中国教育报》6.16)(来源:文摘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