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首次拉响黑色高温预警 预计今年高温期有3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15 新华网

  出梅后第一天,38℃的“黑色”高温就迫不及待地席卷了申城。今年首个黑色高温预警信号于昨天下午拉响。据悉,今天本市仍可能出现37—38℃的高温,黑色预警可能再度出击。

  黑色预警下午拉响

  昨天上午7∶28,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入夏以来连续第7个红色高温警报,到中午12:00,徐家汇观测站的最高温度已经上升至37℃。而直到15:00以前,温度虽然在缓慢爬升,但始终没有突破38℃大关。

  按照惯例,过了15:00,气温基本上就会开始走下坡路了。虽然准备了一天,但不用将沉甸甸的黑色预警报告单发送出去,中心气象台所有的值班预报员心里还是一阵轻松。

  谁料20分钟之后,局势突变。徐家汇观测站的最高温度不仅没有回落,反而继续抬高,15:30左右,38℃!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出现在了显示仪上。15:57分,确定温度仍然没有下降迹象,中心气象台将高温黑色预警信号高高挂起。不过38℃的极端高温没有维持太久,16:40左右,徐家汇观测站的温度就回落到38℃以下。

  今年高温可能有30天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介绍,早在7月1日就出现38℃的高温天,在申城历史上也属少有。去年申城的首个黑色高温日出现在7月23日,今年足足提早了22天。一般高温天都是紧随梅雨期而至,今年梅雨季的草草结束是促使高温酷暑提早报到的直接原因。据悉,今天的最高温度仍然预计在37-38℃,天气“高烧”至少持续到下周初。

  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副热带高压一直像这样在江南地区徘徊,今年的高温数很有可能超过长期预报的17—20天。往年申城最热的时期都在7月下旬到8月份,而今年的“干梅”,让包括申城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遍“早热”,若没有频繁的台风来袭等特别因素,今年江南一带的高温期可能要加长到30天左右。(作者:刘晶晶)(责任编辑:罗茜)(来源: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