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吹树断长江水面险情不断 丽日狂风搅翻南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50 龙虎网

  昨天,蓝天白云下的南京城上演了飞沙走石的一幕。一时间,市区内行道树拦腰折断、高空飞物频频伤人;长江江面风力达到8级以上,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大风警报……艳阳下的大风,着实给南京市民添了一场大乱。

  飞沙走石·长江

  长江江面险情连连

  昨天,受高压气流的影响,南京刮起了大风,长江上的风力达到8级以上。幸好,南京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及时发布大风警报,加强值班,才避免了2起因大风造成的险情。截至记者发稿时,长江南京段无一水域交通事故发生。

  昨天上午8时左右,南京江面上风力达到7级。南京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每隔15分钟,将气象消息通过船上的无线电话告知每一条在航的船舶,要求抗风能力达不到7级的船舶,就近抛锚避风。对抗风能力达到7级以上的船舶,交管中心用雷达严密监控。同时,派出8条海事巡逻艇在江上加强巡航。9时左右,“长江62008”船队空载下水,在长江南京新生圩港区,由于受风面积大,占据了上水航路,与上水航行的装载集装箱的“民众”轮构成紧迫局面。南京交管中心严密监控,及时与“民众”轮取得联系,“民众”轮立即靠右航行,从而避免了一次船舶碰撞事故。10时40分左右,4艘空载200吨的小型船舶航行到长江南京段太平圩水域时,被大风吹到岸边,南京海事局立即出艇进行施救,直至下午4时将被大风吹到岸边的船舶拖到安全地点。

  据南京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员说,由于受大风的影响,昨天在长江上航行的船舶比往日大约减少了20%。他还提醒众船员,目前正处于高温季节之际,常有大风来临,希望达不到一定抗风能力的船舶千万不要顶风航行。否则,航行有危险。

  飞沙走石·坠物

  2米长木板4楼飞下

  昨天中午,一阵狂风后,新街口正洪街盘谷亚泰广场对面一幢4层楼顶上飞下一块长方形木板,将一名行人砸伤。

  中午12点多,记者赶到现场,一名小伙子双肩及左右手臂腕关节处的皮全被擦伤。110民警正在和房子的产权单位某商家协调处理。受伤的小伙子说,当时,他和另一个同伴走到楼下药房门口,突然从楼上飞下一块木板,刚好砸在他的身上,他当场栽倒在地。小伙子立即报警。民警找到木板的主人———某商场负责人,将木板抬到一边放好。同时叫受伤的小伙子先到医院治疗。

  记者在现场看到,砸伤小伙子的木板长约2米、宽约1米。随后,肇事木板被抬进商场仓库。

  空楼坠物砸伤左肩

  昨天上午9点多,王府大街华联商厦南侧的一处居民楼下,市民王女士被从天而降的一块木板砸中左肩,当即疼得掉下眼泪,但由于找不到责任人,只好吃了个哑巴亏。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风刮得挺大的,她正走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想到附近的华联商厦去办事,突然左肩被东西砸了一下,一阵剧痛让她弯下了腰。回过神,她才看清有一块木板落在脚下,木板有半米见方。王女士抬头,发现附近的老式居民楼非常破旧,估计木板是从居民楼上的阳台处落下来的。

  在楼下卖冷饮的小摊主表示,因为面临拆迁,这栋楼大部分住户都不住在里面了,遇到大风天气,往往会有木板、破布等落下来,因为找不到责任方,“被砸到的人只能自认倒霉,也没见过有哪个部门来管过这种事。”王女士抚着肿起的左肩说,“我肯定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种事,不要等到出大事了才处理。”

  7米高梧桐树齐根断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秣陵路小学附近的王府大厦施工工地旁边,一棵直径约40厘米、高7米多的老梧桐树被风刮断,侧卧在秣陵路中央,造成交通受阻,一辆路过的桑塔纳轿车也被砸坏。记者现场看到,一棵枝干粗壮、树枝茂密的梧桐树横在路中央,几乎把整个路面都占据。该梧桐树在距离树根60厘米处断裂,断裂处直径约40厘米。白下区园林绿化所的几名工人正在用锯木机割据枝蔓在路上的树枝和树干。一辆桑塔纳轿车被梧桐树粗大的枝干沉重的压着,后车厢的玻璃被压得粉碎,后部也凹了下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据了解,昨天上午,南京城西南风劲吹,风力高达5级。仅白下区内,半天就发生近10处树木被风刮断的事故,园林绿化部门的求助电话不断。

  1米粗行道树拦腰折

  昨天下午1点多,中山路边上的一棵行倒树被风拦腰吹断,一根最粗处近1米、高20米左右的树枝掉到路面上,一辆出租车被巨型树枝砸坏,并造成该路段交通堵塞。

  昨天下午2点,记者赶到事故现场中山路,在由北向南距离华侨路口不到100米的中山路上,已积压了很长的车龙,整个路面上树枝、树干横竖罗列,路边非机动车道上也被树干封住。马路边两截铁护栏被倒下的树干砸扁,一辆出租车经过时恰好被树干砸到,司机受了轻伤。

  南京万荣园林公司负责人说,行道树都是他们在日常养护,树干有一半生了虫。在场的许多市民表示,园林公司对于行道树应该加强检测病虫害情况,不然行人车辆就会随时处于险境。

  飞沙走石·训练场

  射箭场遮阳篷“卧倒”

  昨天上午10点多,江苏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里一处刚刚搭好的遮阳篷被大风吹倒,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江宁的方山体育训练基地,被吹倒的遮阳篷位于基地大门的西面不远处,遮阳篷对面数十米外放着五六个射箭靶。记者走进现场看到,原来竖立在地上的篷子已经完全“趴窝”,长度在六七十米长,宽有五六米。遮阳篷向北面倒塌后,支撑的底柱全部脱离,七倒八歪地排列在地面上。

  一位在基地内干活的民工说,10点05分左右,吹起一阵南风,只听到“哗啦”一声响,遮阳篷就被风吹倒了。“我们的茶杯和买的西瓜都摆在遮阳篷下面,当时人就在外面干活,倒下的遮阳篷只差几步就砸到了。”

  据称,这个遮阳篷一个星期前才搭起来的,还没有投入使用。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风吹树断长江水面险情不断 丽日狂风搅翻南京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