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雨浇不灭十运火炬 奥体中心采用近百项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将于7月5日正式交付使用的南京奥体中心,是江苏城建史上最大的公益项目。昨天,南京奥体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徐学军开心地告诉记者,在建设过程中,一个又一个难题被建设者成功破解,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中,共有6大类19项技术被列为建设部新技术示范工程。

  大火炬能抵挡瓢泼大雨

  十运会主火炬位于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北面,站在大平台上抬头看,离大平台约15米高的主火炬的外形有些像个镂空的大火盆。据了解,有着飘逸顶部造型的火炬,可以上下自如,高达7米的可控制升降技术在国内领先。

  据悉,直径10米的主火炬采用的原料是清洁的天然气,而在点火方面,则采用了特别的技术,保证在瓢泼大雨这样的恶劣天气里,圣火也能熊熊燃烧。

  体育馆座椅底下吹冷暖风

  为了实现“北冰南移”的目标,奥体中心体育馆主馆和副馆各设置了一块人工冰场,可以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等比赛。而在平时,这个冰场在铺装上地板后,就是一个篮球场,还可以举办一些演唱会等大型文娱活动。

  建设方透露说,活动地板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面积近3200平方米,技术难度极高。根据国内外现有资料,还没有发现超过此面积的。此外,在体育馆的每个座椅下,都有一个空调送风口。技术人员称,传统的大场馆空调从上而下、冷热不均,这项新技术不仅节约能源,市民在观看比赛时会更舒服。

  游泳馆地砖能“变温”

  游泳池是奥体中心最具灵性的场馆。但如何保持水质,是市民和运动员最关心的。记者了解到,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水处理系统在国际上最先进,运行过程就像一个“水医生”在看护着场馆———通过不锈钢滤馆、ABS水管保证了水质不受机械设备污染,大容量的臭氧消毒系统和全自动加药系统保证水质满足国际高级比赛的要求。

  为了让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更舒适,在游泳馆的地砖下面还设置了管道,通过调整管道里液体的温度,来调节地砖的温度,从而让运动员即使在大冬天比赛,脚下也是暖暖的。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大雨浇不灭十运火炬 奥体中心采用近百项新技术

  作者:尹海峡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