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公园群扮靓南京南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59 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京的南大门将一改配套不足、产业分散的小城镇面貌,着力塑造以雨花台、望江矶、菊花台三大公园群为绿色核心,高新产业为主导的配套设施齐备的优良人居环境。昨天,记者从南京市规划部门获悉,城南秦淮新河以北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出台。

  南大门要洗脸

  据悉,规划区域北抵集合村路,南达秦淮新河,东至宁溧公路,西到南河,总计36.6平方公里。该区域既包含近年来崛起的宁南新区,也涵概了赛虹桥地区,以及绕城公路以南的龙翔片区,是南京的南大门,这里拥有雨花台、菊花台、望江矶等风景区,环境资源条件好。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工矿企业的存在,对该地区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赛虹桥、安德门地区更是成了外来流动人口的聚集地,对此,新出台的《城南秦淮新河以北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对该地区进行资源整合、提升环境品质,优化产业结构,为南京南大门好好洗一把脸。

  三大公园群为城南增色

  据介绍,规划将该区域特色定位于绿地系统、历史人文资源和景观系统三部分。其中,绿地系统是区域特色系统的物质基础。规划提出以雨花台、望江矶、菊花台三大公园群为绿色核心,把牛首祖堂楔入主城的生态廊道,使该地区零散的绿地得到整合,形成“二横三纵”的绿色廊道,规划后的绿地约10平方公里,占建设用地的29%。

  赛虹桥地区要迁走工业企业

  规划将该地区居住用地分为绕城公路以南、纬九路以北两大部分,其中纬九路以北又分为赛虹桥(含雨花新村)和宁南新区两大片区。绕城公路以南分为5个社区,13个基本社区;纬九路以北分为3个社区,8个基本社区。在完善配套设施方面,规划主要通过社区中心的建设和中小学配套的完善来实现。

  赛虹桥片区要加快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的进程,改变该区域居住、工业混杂的面貌;考虑未来居住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加,要建设社区中心,同时以改造更新的方式,完善中小学配套。对于宁南新区,则要增加社区层面的配套建设,完善中小学配套。龙翔片区(绕城公路以南)也要形成配套完善、环境优良的城市新区。

  宁南要做南京高新产业基地

  引入高科技产业,结合项目的建设带动生态绿地的建设和维护,是该规划区域的必然选择。但有限的土地资源制约了高新产业的发展,因此乡镇工业换代升级、为高新产业让出发展空间已成为紧迫的要求。规划提出,为适应经济发展需求,要求提高土地的集约化水平、引进高产出的项目,而高新技术企业正是最佳选择。对宁南一带,规划的最终希望是形成南京的高新产业基地。

  作者:高利平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