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水环境安全警钟敲响一二类水质河段减少 江河流域植被破坏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2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日讯(记者范南虹)我省水环境安全已经敲响警钟,全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下降,一类、二类水质河段较2003年降低了9个百分点。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海南江河环保世纪行活动动员会上获悉的。

  为了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活动,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早就会同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水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执法调研,对我省17个市县编制江河流域水污染防
治规划情况、防治江河水污染有关法律规定的执行情况、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江河流域植被保护情况做了详细的调研。

  调研发现,我省对水资源的保护和水污染的防治总体上非常重视,大部分市县还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生活饮用水源,并编制了江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全省江河水质总体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至三类标准。但是,我省江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却遭遇了严重挑战:河流生态遭受破坏,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减弱;江河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河流水质正受到威胁;工业、生活污水成为我省江河的主要污染源;江河水污染源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增加了防污治污的难度。

  省人大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各江河流域植被破坏严重。比如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水库周边及江河两岸植被近年来已被毁掉50%,万泉河琼海境内25度坡度以上山体被开垦的面积近2000亩;我省各市县的传统工业,如橡胶加工、糖厂、淀粉加工厂等,向各江河不达标排放,或者偷排污水,造成江河水质污染。除此之外,非法采砂、取土、乱填乱倒现象也非常严重,导致河床受到破坏,使河流生态功能退化。

  上述种种,导致我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下降。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负责人在动员会上汇报介绍:2004年度全省一类、二类水质河段较上年降低9个百分点,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湖库减少6个百分点。劣于三类水质的河段主要分布在部分中小河流、南渡江、昌化江个别支流的局部河段,尤其是流经城镇的河段,水质已经劣于四类、五类标准。这些河段,主要受氮磷营养盐、高锰酸盐、化学需氧量及石油类不同程度的影响,水污染基本呈有机物污染特征。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2005年枯水期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地表水污染指标普遍高于去年同期,绝大部分湖库水质有机物含量增高,水质下降,有些水库的水质已无法满足其功能水质的要求。这位负责人警告,污染型缺水将成为我省待解决的课题。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